慶祝教師節李校長提出邁向世界五十大目標推動與世界一流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交流

慶祝教師節茶會9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時假第1會議室舉行,李校長頒發名譽教授證書、特聘教授榮譽獎、資深優良教師獎(服務40年及30年)、臺大講座證書、教師服務獎、優良導師獎、教學傑出教師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等項目。

會中臺大福智青年社溫馨獻唱,並獻花表達尊師重道的傳統精神。物理系孫維新教授代表受獎教師致詞提出「用心、關心以及開心」訴說臺大教師的三個心情。李校長除了祝福教師節快樂,並訂下邁向世界五十大的目標,期許臺大要走出台灣,與世界一流大學以及研究機構合作,迅速向上提昇。

校長致詞

各位主管、老師,大家早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師節,首先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教師不只是一種職業,經過傳道、授業、解惑,其實是替下一代年輕人解除他們的困惑,包含人生的困惑,指點方向,讓他們走上一生的坦途,所以教師的意義相當重大。

今天我們慶祝教師節,我們特別邀請服務三十至四十年的績優老師、特聘教授、講座教授、研究傑出的教授、教學傑出的教授、優良導師、傑出服務的同仁、還有研發創新的同仁一同慶祝。各位知道,臺大從1928年成立以後直到現在已經八十多年,一直是台灣高中生心目中的龍頭大學,千方百計想進來臺大。臺大保持這個聲譽保持了這麼久,當然都是我們的同仁、我們的老師共同努力的結果,尤其各位在各方面傑出表現的同仁,讓臺大聲譽蒸蒸日上,一方面恭祝大家教師節快樂,一方面也要感謝各位在自己崗位上所做的努力。

在過去幾年中,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臺大的聲譽在世界上逐步在上昇。今年我們在上海交大的評比中,我們已經到了127名。從我們五年五百憶剛開始的時候183名,已經進步了將近六十名,不但是兩岸三地第一的大學,我們去年贏過了韓國的首爾大學,今年贏過新加坡大學,我們在亞洲目前是第九名,僅次於日本的五所大學,還有以色列三所大學,相信明年我們會繼續進步下去。

展望未來,應如何大步向前走,我們前五年以邁向百大為目標,基本上我們已經進入百大,達成個目標,下一步應往前看,我們在下一期五年五百億的計畫的構想書已經提出,年底可能會定案。 我們訂下走向世界五十大的目標邁進,在台灣雖是龍頭大學,但未來要走出台灣,要與世界一流大學以及研究機構合作,帶領我們迅速向上提昇,我們跟MIT正在談判策略聯盟,現在已經確認大概四到五個領域,跟哈佛大學也開始談,未來Intel會到臺大來成立他的研發中心,IBM未來也會到臺大來成立研發中心,法國重要的研究機構也在談判中,希望能將他們引入。我們也去歐洲,跟歐盟國家的合作也在積極推展,我們邀請歐盟負責規劃的教授們到台灣,希望我們同仁能夠跟歐盟的國家產生聯繫,能夠加入他們的研究計畫。

在未來的五年之我們會經由國際合作,希望能更迅速將我們研究水準向上提昇,亦訂下目標,未來四到五年,臺大的學生至少有三分之一能夠有出國學習的機會,可能一個學期,可能一年短期交換,也可利用寒暑假去修一個密集課程,讓他們能夠在大學時去感受國外文化,學習人家唸書的方式並且感受這個世界。

我希望我們國內或校園內的國際化也能加速進行,臺大雙語化在努力發展中,也有許多國外的人材、教授,希望他們能夠到臺大來。各位是我們老師中表現的傑出者,也希望各位能夠扮演帶頭的角色,在各方面都能夠繼續的努力,作為大家的榜樣,能夠有效提昇臺大在世界舞台上聲望。

但是教師最重要的任務還是教學,我想各位可能都有這個經驗,有時候會收到已經畢業五年十年的學生寄信感謝,訴說當年在學校唸書時,某天上課亦或是某個場合,由於你的一番話或者你的開導,讓他釋疑因而決定了未來的目標與方向,這種力量就是我們大學裡面最基本的任務,教學我們大家還是要努力,全力以赴。今天是教師節,再度恭祝大家教師節快樂,也祝福及感謝各位,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