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孫維新教授致詞

校長,各位校內主管,各位老師,各位同仁:

前兩天接到學校通知,要在典禮上代表受獎同仁做五分鐘說明介紹,讓我再一次有了誠惶誠恐的感覺。在座的每位教師,無論在研究教學和服務上都有極端傑出的表現,所以為了要能夠適當表達大家的心聲,昨天晚上花了好多時間把學校的特聘教授、名譽教授又看了一遍。辛苦,但好感動。因為我發現在71位受獎的代表同仁中,無論在研究教學或傑出社會服務方面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我發現有三個有趣的方向。

第一個是用心,大家無論在教學上準備課程、教材或者在研究上,對自己的研究內容都十分的用心。第二是關心,無論我們在教學上關心學生,無論我們在研究上關心我們的研究團隊,都是關心。第三個我發覺最大的共同特點是大家都很開心,無論做研究、做教學或是社會服務,每個人都很enjoy整個工作,同時get paid,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想在這個地方代表我們所有受獎教師,用誠惶誠恐且謹慎來表達我們充滿敬意的心情。

我們向學校表示感謝,因為校方提供了豐富的資源以及完善的環境,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充分發揮所學,有相當良好的揮灑空間。但是我必須要講,在最近我們心靈上受到相當大的幾次挫折。到了這個年紀受到挫折就是一個成長最好的機會,因為我們終於能了解研究的真諦跟教學的本質在哪裡,這是兩個小故事:科學家把一堆猴子擺在一個籠子裡,上面開一個洞,把一串香蕉放進去,猴子看到香蕉進來都會伸手去抓,猴子抓了就會被電,電了幾次以後猴子就不抓了,這時候把一半的猴子移開,把第二代另外一半的猴子移進來,香蕉又放進去了,第二代的猴子看到香蕉來了要抓,第一代的猴子就衝過去把第二代的猴子的手拉住說不能抓,這香蕉有問題,拉了幾次以後這猴子也知道香蕉不能抓,這時候把所有第一代的猴子都移開,再移進來一半第三代的猴子,香蕉又放進去了,第三代的猴子想抓,第二代的猴子就拉住他們,雖然第二代的猴子們從來沒有感受到電擊的切腹之痛,但他們還是告訴第三代的猴子不能抓,第三代猴子經過幾次教育以後也不抓了,但是我們各位到後來才知道,這個香蕉除了第一次有電之後,以後都是正常的香蕉,這些猴子錯失了吃香蕉的機會,因為這個過程我們將他稱為教育。這個例子給我們很大的震撼,是因為知識讓我們知道知識是死的,時空是活的,知識隨著時空如果沒有辦法與時俱進隨時更新的話,知識是會落伍的,而如何讓知識與時俱進,就是我們的研究。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真的很高興看到在座研究極端傑出的同仁們,能夠引領這個社會前進。

另外一個深受震撼的例子在教學,我想在座很多老師在教學上表現極端傑出,也在課堂上深受學生歡迎。但我們前兩年在美國參加天文學會年會,一位年輕的物理學獎得主Carl Wieman做了一個專題演講, 他從得了獎以後他就公開宣布他不再做研究,他要好好做教學。他舉了一個例子, 在大一的普通物理教學上,對著全班同學帶了小提琴,他說你看我單獨拿著弦不會有什麼聲音,但一作用在小提琴的琴箱上面聲音就很大,原因就是因為他多了一個共鳴箱,講完了以後再講講別的內容,下課前他就隨堂考,他說他就考了這一題小提琴為什麼聲音會很大,裡面有標準答案。他問我們在座天文學者們,你們猜想全班一個普通的大學班級有多少人答對,他給我們三個選項,80%、50%、10%,我在想剛聽過的事怎麼會忘呢,我就舉手說50%,但是他的答案是10%,他還說10%裡面,搞不好有的還是矇對的。我聽到這個答案之後實在是不太敢相信,當天傍晚我大姐開車來接我,那是在美國華盛頓D.C.,我姊姊在那邊當公立小學校長,上了車我就跟他講這個例子讓我不可置信,給學生測驗剛剛講過的東西,有多少人答對,我還沒有給選項,她已經開口說10%,我問你怎麼知道,她說:「我每天都在做這個測驗」,所以當我回學校再次教書的時,我發覺班上同學用他們熱情的眼光看著我的時候,大概有90%的人你根本就不知道他的心裡在想什麼東西。這讓我心裡知道該好好的上課,認真的準備內容,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相信無論是研究教學或者是社會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的老師其實都具有另外一個特質 就是自我規範良好,我有一個深刻的體驗,相信我們在座校長、主管及各位老師也應該能夠體會得到。我大學畢業後,從學長的身教讓我深受影響。當時在臺大物理系畢業,沒想出國,很喜歡臺大的環境,回到物理系當了一年的助教後才出國。但在那一年的助教生活裡,我有六個大助教坐在舊物館助教室裡面,旁邊的一位是高我一屆的學長,他是一位佛教徒非常虔忱,律己甚嚴、木訥寡言,但把自己規範的很好。有一天他帶著一個手提收錄音機來,就擺在助教室他身後的窗檯上聽音樂,我發現他沒有插電,我就問他怎麼回事,他說:「這是我個人的娛樂,我不能用學校的電。」當時聽了這句話真的深受震撼,即使他用學校的電也不會有人知道,即使有人知道也不會有人介意,但是他自己知道,他自己介意,像這樣的人,走到哪裡都能夠抬頭挺胸,理直氣壯,因為他「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從那次以後,這就變成深深影響我自己的信條,而我在這個地方發現在座的老師也都有這個特質,因為沒有這個特質就沒有辦法在研究教學跟社會服務方面幫臺大增添光榮。

最後我想說的是,最近我從哲學系的老師學生那邊得到另外一個啟發,告訴我一句康德的話,康德說:「經過他沉思冥想的結果,發現深深能夠震撼他自己的只有兩件事情,一個是他心裡面的道德準則,另外一個就是頭上的美麗星空。」因為我是學天文的,所以不得不把天空帶進來,我相信我們在座的老師在接受這個獎項的同時,也會向我們的校方說我們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在我們的崗位上持續努力,希望未來能夠給臺大增添更多光芒,也希望未來能夠讓我們的社會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有所不同,謝謝各位、謝謝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