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智慧型機器人研發實力臺大電機系主辦2010年IEEE/RSJ智慧型機器人與系統國際會議

臺大電機系為展現智慧型機器人研發實力,成功爭取主辦「2010年IEEE/RSJ智慧型機器人與系統國際會議」,10月18日起至22日一連五天除了臺大團隊還將包括14家廠商(包括NI、Willow Garage等)進駐台北國際世貿,展覽機器人相關產品,10/19及10/20兩天將於TICC 2F舉行post session及多場論壇,由論文作者與上千名與會全球學者、著名廠商、貴賓互動,詳下列議程。

年來政府相關政策制定,陸續揭櫫智慧型機器人科技政策,2005產業科技策略會議以及2007第六屆全國工業發展會議皆指出「智慧型機器人」為我國未來產業發展重點領域。智慧型機器人技術涉及層面廣泛,目前國內於前瞻技術研發資源仍然不足,為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達成2015年2500億臺幣產值之目標,學研各界需擴大研發資源投入;為增加國際交流管道以提升我國智慧型機器人產業技術能力與國際地位,加速智慧型機器人產業發展,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羅仁權終身特聘教授一直極力爭取相關國際大型會議來臺舉辦,終於為臺灣取得「2010年IEEE/RSJ智慧型機器人與系統國際會議 (IROS 2010)」之主辦權。

IEEE為全球規模最大,最享盛譽之高科技專業協會,擁有來自全球160多國,超過37萬會員,「2010年IEEE/RSJ智慧型機器人與系統國際會議」,乃由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nc)及日本機器人協會(Robotics Society of Japan, RSJ)等單位共同主辦,其完整名稱為「2010 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 (簡稱IROS 2010),為全球最大型且最具聲譽之國際智慧型機器人學術會議,每年皆吸引一千多位全球頂尖機器人研究學者、產業界專家、高階經理人參與,共同研討當前機器人技術研究發展議題與市場趨勢。本會議為國際公認之智慧型機器人旗艦型重要國際會議。

此次舉辦「2010 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 (IROS 2010),目的是促進國內相關領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並提供高品質的研究和專業的互動,鼓勵發表創新研究成果。IROS 2010參加者將為享譽全球之世界級機器人專家學者、投資者、業界以及政府單位代表,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產業與社會發展兩者關係相互依存,整合不同領域之技術為現代工程科技發展的必然趨勢,現階段發展重點在於協助國內廠商建立前瞻技術能力,以不斷開發新產品,並配合國家積極推動之自動化科技產業,以機電整合技術,創新發展各種製程設計與製程技術,如此將可以促使國內機電科技產業升級,進而改進及突破瓶頸,更可提昇國內相關產業與我國經濟發展之國際競爭能力與優勢。

目前國內為因應產業界的整合性生產技術及相關產品研發人才需求漸增,培育機電科技整合性人才,提昇研究發展之技術層次乃為當務之急。其重點在於將理論與實作並重,培養動手做、創新研發的能力,提升設計實作能力;並透過實務與研究訓練,使其不僅具備學術理論基礎,也能具備開發設計高科技產品之實務能力。有鑑於此,我們特別爭取舉辦「2010 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IROS 2010)」,希望透過此國際會議,增加學習觀摩的機會,鼓勵重視教育及技術的提昇,並串連國內外產業界、政經界交流合作與經驗分享。

此次舉辦「2010 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IROS 2010)」,目的是促進相關產學研界的發展,並提供高品質的研究和專業的互動,鼓勵發表創新研究成果。此次會議規劃計有以下十三項主題:

1. Evolutionary Robotics 先進機器人2.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分佈式感測網絡3. Medical/ Surgical Robots醫療機器人4. Search and Rescue Robots 救援機器人5. Biorobotics 生醫機器人6. Humanoid Robotics 類人型機器人7. Autonomous Vehicles 自主運輸工具8. Entertainment Robots娛樂機器人9. Rehabilitation Robotics復健照護機器人10. Micro/Nano Robotics 奈米機器人11. Underwater Robots 潛水機器人12. Service Robotics 服務型機器人13. New Robotics Applications and Its Business Opportunities

機器人前瞻技術應用與其商機

屆時將以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同時結合前瞻技術與商機論壇、先進研究與實作競賽成果展示等方式進行,提供與會之國內外專家學者多樣化學習觀摩的機會,進而提昇國內工業電子領域之技術至國際化水準,並擴大與國際學術交流、接軌的機會。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國內產業與全球產業密不可分,「2010 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IROS 2010)」由臺灣大學羅仁權終身特聘教授極力爭取,並獲得主辦權,透過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核定舉辦。IEEE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最享盛譽之高科技專業協會,計有超過37萬遍及160多國的會員,此次國際會議將吸引許多國內外機器人專家學者、投資者、產業和政府代表繳納註冊費給予IEEE協會,俾前來參與相關活動。如此規模之國際會議將促進我國產學界與國際間學術交流與學習,並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提昇我國之國際地位。

「IEEE/RSJ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為各國會員爭相舉辦的大型、具旗艦型崇高地位的學術活動,因為舉辦如此大型規模之國際會議可為主辦國、城市帶來可觀的外匯及國際形象的提升,世界各國主要城市,不論民間、政府單位,都為爭取主辦重要國際會議不遺餘力,並提供各項大會所需之軟、硬體需求,務使與會者對主辦國的科技、人文留下最佳印象。

預期效益

IROS之規模堪稱國際間相當大型且知名之會議,這說明了全世界學界或業界皆認同智慧型機器人之研發將是21世紀的科技領域的重點之一,也相信智慧型機器人之研發能為未來世代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與願景。

如2005年產業科技策略會議以及2007年第六屆全國工業發展會議中皆指出「智慧型機器人」為我國未來產業發展重點領域;為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並達成2015年2500億臺幣產值之目標,舉辦此類國際大型會議將可以促進國際交流,進而提升我國智慧型機器人產業技術能力與國際地位,並加速智慧型機器人產業之發展。

IROS預計吸引各國知名學術、研究單位超過千篇的論文投稿,估計約700篇可獲得發表機會,會議期間約有50-60個國家,千餘位專家學者與會,屆時適必對國內觀光相關產業帶來可觀之商機。

IROS可吸引國內電子、控制、機器人、訊號處理、計算機和人工智慧、感測器、致動器、電子儀器、電腦網路、網路多媒體技術等領域專家參與及分享最新技術資訊,可提升臺灣智慧型機器人產業技術能力及國際地位,並透過IROS舉辦期間之智慧型機器人相關活動,呈現臺灣在智慧型機器人領域之成果,增加國際合作機會。

本次國際會議,將藉由來自世界各國專家學者所帶來的最新科技研究成果及知識訊息,來帶動國內研究風潮,如此對引導國內產業界與學術界研究方向將帶來正面之影響力。國內專家學者更可藉此機會向國際社會展現國內的研究成果及研究實力。藉此國際學術交流合作機會,相互觀摩,彼此切磋學習,進而可以提升發展國際化的空間。

臺灣能承辦如此大型之國際會議,對本國在智慧機器人的成果與努力無疑是一大肯定,勢必有助於臺灣能見度與國際地位提升。我們希望藉由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帶動本國學界與業界對智慧型機器人領域的研究風氣,不再讓日、韓等國專美於前。

Oct.18 MondayWorkshops Tutorials 08:30-17:30 Ice Break Reception

October 19(Tuesday)8:20–9:20 Plenary9:20–10:00 Opening10:00–10:20 Coffee Break10:20–12:20 Sessions12:20–13:20 Lunch13:20–15:20 Sessions15:20–16:40 Interactive SessionCoffee Break16:40–18:40 Sessions19:00–20:30 Welcome Reception

October 20( Wednesday)8:20–9:20 Plenary9:20–9:30 9:30–11:10 Video Session Sessions11:10 –11:20 Coffee Break11:20 –13:00 Sessions13:00 –14:00 Lunch14:00 –16:00 Sessions16:00 –17:20 Interactive SessionCoffee Break17:20 –18:40 Sessions19:00 –22:00 Banquet

October 21(Thursday)8:20 – 9:20 Plenary9:20 – 9:30 9:30 – 11:30 Sessions11:30 –11:40 Coffee Break11:40 –13:00 Sessions13:00 –14:00 Lunch14:00 –16:00 Sessions16:00 –16:20 Coffee Break16:20 –18:20 Sessions19:00 –20:30 Farewell Party

Oct. 22FridayWorkshops08:30-17:30Education Forum09:0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