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地區大學協會APRU資訊遠距會議13所頂尖大學暢談各校資訊政策

由印尼大學承辦、環太平洋地區大學協會(APRU)主辦之資訊遠距會議於今年9月30日臺灣時間早上九點舉行,這次會議以資訊政策計畫為主題,由印尼大學主持連線,串起跨越三大洲的十三所頂尖大學的資訊主管齊聚一堂,分享彼此的IT政策。

本次會議為今年度第二次之資訊遠距會議,繼二月各校對資安問題的討論,九月底的會議針對各校的IT政策以及發展現況做分享與激盪。

會議一開始,由東北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馬來亞大學以及奧克蘭大學四校做各校現況的簡報。東北大學正在推動以校長為名的井上計畫(Inoue Plan),希望能以五大基石(教育、研究、社會貢獻、校園環境、組織管理)與三大關鍵字(創新、創意、挑戰)來打造世界頂尖大學格局。井上計畫為期五年,先期以營造整個校園安全的網路環境為基礎,第二階段重點在建立並整合全大學的授權系統,最後則建立以不同群組為單位的客製化系統,以達到增進學生滿意度以及行政效率等目的。

馬來亞大學之資訊政策則著重於細緻的基礎建設,目標是在於滿足校內各族群的資訊需求,例如增加無線網路涵蓋率、整合校內服務系統、創造無紙環境等等。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IT/2020願景則是希望針對目前IT資源極度分散的校園,區分出需集中管理的項目,統一由中央管理,避免資源浪費,但因許多單位IT發展都已完善,例如各單位擁有自己的電子郵件帳號,因此難題就在於如何說服校園各單位將管理權回歸學校中央。

奧克蘭大學則強調資訊策略的重點應擺在執行面。若以一趟旅程來比喻計畫的施行,則目光要聚焦在「尋找最佳路徑」,而非專注於目的地本身。因此奧克蘭大學提出許多務實策略及目標訂定,例如無線網路涵蓋率應提升至何種程度等等。

各校對於簡報的回應十分踴躍,因為類似的問題不分國界在各校中都可發現類似的情形,且這次會議的交流提供了各種截然不同的視野,實務上更呈現了不同的解決方式與可能性,彌足珍貴。

環太平洋地區大學協會(APRU)成立於1997年,以促進學術、研究、產業合作為目標,致力於環太平洋地區的經濟、科學與文化各方面的提升與交流。共有42個會員校,皆為環太平洋地區之頂尖大學,臺大是臺灣唯一受邀參加的學校,也是臺大近年來重點參與的國際組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