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大的未來打下邁向頂尖的基礎-總務處執行成果系列公共空間品質提升-保障師生安全校園老舊建築物補強翻修煥然一新

總務處執行成果系列本期報導啟用多時之學生活動中心。也有人問為什麼要整修學生活動中心?本校二棟學生活動中心使用多年,總務處分別於96年及97年陸續改善施工。其中第一活動中心始建於民國51年,內部設施及結構皆已老舊、過去又增建違建、一併進行改善,分別說明如下。

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一活原本天井(文藝復興餐廳)、中庭(鐵皮屋)及廚房外側(圍籬)違建共計3處,已於96年9月17日拆除完畢,有助於改善建築與周邊環境的景觀;同時空間改善工程打破活大的封閉性,使活大內部空間與校園美景相連接且融合。而一活餐廳已設置排煙、截油及污水排放設備,明顯改善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及周邊環境之空氣品質和噪音等,同時提升了第一學生活動中心之用餐環境。

社團活動空間原採用實牆隔間,活動空間大小被限制,無法彈性運用。因社團活動人數富多變性,參與活動之人數多寡,需用場地面積因而不同,為改善原活動場地缺失,新規劃場地採用萬向隔間,社團活動場地可依活動需要變大或縮小,符合活動需求,場地亦可充份使用,並提供影音及擴音設備,方便社團及師生舉辦會議及社團活動。

一活整修後,提升了燈光照明設備,室內氣氛更柔和,但因為設備更新及採用T5省電日光燈具,且設計燈光及影音迴路總開關,不但燈光及影音易於管理,更因而發揮節能省電之功效。另外一樓提供開放式之休閒空間,平日可供用餐使用,餐廳不營業的時間仍可供全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外人士停留使用。內庭天井綠美化及設置student lounge休閒室,方便師生課餘休憩及討論,也可在此接待來訪親友。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

本校社團數量不斷成長,活動中心原有社團辦公室空間已不敷使用,因此97年暑假進行8樓、9樓社辦空間改造,社辦規模由12~24個社團一間,調整為3個社團一間,改善原本社團數太多連找個時間一起開個會都很困難的窘境,讓社團有機會發揮互助精神,讓有心改善社辦環境整潔之社團,能有機會進行。

由於二活與管院二館間設有中庭,原始設計時,二活各樓層女兒牆是以裝飾鏤空的花窗區隔中庭,此一設計係為考量通風,但卻造成極大的迴音噪音,因此本次改善時增設走廊氣密窗,以降低學生社團與管院二館間音量的互相影響程度。

另外二活2、3樓空間做為Global lounge,提供本地生與外籍生共同體驗文化的交流平台,提升學生國際視野及促進文化交流。Global lounge的空間設計採現代化、活潑的手法,營造校園國際化氛圍,空間也可以彈性使用,並利用戶外露台空間加以綠化,成為休憩討論場所。

老舊建築物補強翻修

為什麼校園裡一直在修房子?

本校日治時期的房舍因年代久遠,通常都有屋頂防水層老化易滲水、廁所過於老舊不符衛生等問題,前者造成室內儀器設備損毀、後者則是嚴重影響師生的日常生活需求。隨著建築物增加以及建築物逐年老舊,需要修繕更新的項目逐年增加、但是本校的房屋修繕費每年都是固定的,因此多僅能做應急的改善措施、但無法根治病因。

這幾年藉由邁向頂尖計畫經費支援,本校得以依各建物之待修緊急程度,通盤考量根治宿疾的方法。以屋頂修漏來說,以往最常採用防水材、隔熱材等覆蓋屋頂表面,材料單價較低廉,但是無法改善屋頂表面凹凸不均的情形,雨後易積水、難以找出屋頂漏水點,且管線雜亂影響施工成果,施工時程長,防水效果有限且時限短。

現在椰林大道一、二號館則採用「鋼棚式」的防水方法-在屋頂平台上加上一個新的斜屋頂,隔絕屋頂表面淋雨積水的可能性。因為鋼棚式的屋頂施工品質穩定、沒有傳統防水材料易受艷日曝曬而產生材料老化的問題,防水效果佳、同時也有很好的隔熱效果,而且施工時程短,符合本校需求。但是採用此工法所需的工程經費約為傳統工法的1.5倍,而且必須依相關建築法規規定設計、亦需考量對於校園景觀的影響,需要委託專業技術服務廠商先行設計圖說,因此設計、監造、施工費用比傳統的屋頂修漏工法來得高。

另一方面,因為使用用途改變或使用人員增加,老舊建物也需要以結構補強的方式以保障師生安全,但是結構補強的費用通常十分昂貴,以本校過去有限的房屋修繕費是難以負擔的。

以98年暑假進行結構補強工程的新生大樓為例,新生大樓在三年前經過大幅翻修,改善教學環境及授課品質,受到師生極大的歡迎,但是本棟大樓經專業結構技師評估後,因現有結構耐震力不足,必須增設剪力牆以提高對於地震的抵抗力。此一案例利用建物樓梯間外牆增設剪力牆,不影響建物內部使用、也可以與建築物外觀一致融合,同時也能讓師生能放心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