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五百億促進高等教育追求卓越提昇臺灣國際競爭力

最近少數媒體對五年五百億計畫有一些嚴厲的批判甚至誤解,原本為提升高等教育全球競爭力之良善美意,被負面且未平衡的批評。媒體標題從「頂尖期刊只增加兩篇」、「亡臺從五年五百億開始」之偏頗言論,以及今日的「五年五百億之弊,誠實面對」,似乎在強調並誤導社會大眾,這項計畫如何扭曲教育價值,不公、不義以及浪費公帑。然而部分媒體,未能平衡報導五年五百億的眾多學術成果,五年五百億計畫過去五年的努力,真的就如同少數個人極端言論及部分媒體報導,未能有效促進臺灣高等教育積極邁入世界舞臺?真的這麼差嗎?

臺大研發長陳基旺指出,五年前,我國高等教育以久旱逢甘霖之心情迎接五年五百億的到來。有些立委甚至說臺大將每年三十億給每位教授,臺大即可進入百大。然而,學術成就是日積月累的,絕非一蹴可及,沒有一流的基礎建設,怎麼吸引一流人才,從事一流研究,以成就頂尖一流成果。事實上,各頂尖大學均兢兢業業努力去完成這項使命,建構優質之學習與研究校園,五年來不僅在研究的表現突飛猛進,在教學的品質及學生的輔導,均有大幅提升。

以臺大而言,五年來論文之質與量,呈現倍增之現象,其中高倍引論文數(也就是發表論文在該年度該領域之引用數在1%以內者)也由117篇成長至230篇,這一項成就意義絕對遠超過多兩篇所謂頂尖期刊之貢獻,畢竟頂尖期刊並非適用於所有領域,各領域各有其頂尖期刊,例如生醫領域中細胞(Cell)雜誌其重要性與發表論文之難易度遠超出所謂頂尖期刊。

許多人批評五年五百億在追求大學排名,問題是全世界在國際化與全球化浪聲中,數十甚至上百萬各國學生乃至於陸生在國家間流動、選擇學校時,會比較各國或者各校之良劣,世界大學排名自然而然派上用場,作為學生家長或許就主動拿出來參考。因此,任何一個主政者不能沒有宏觀的願景與周詳的規劃,引領同仁走向卓越,吸引世界的菁英學生,否則就是失職!如何引領臺灣高等教育走向卓越成為世界一流,亦是今日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