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學系《量‧度》──莎劇新體驗

臺大戲劇學系5月20至22日於臺灣大學臺大劇場演出莎劇《量‧度》。這將是莎士比亞著名但備受爭議的「問題劇」Measure for Measure首次在臺演出。

《量‧度》的劇本具有混雜與模棱兩可的特性以及看似矛盾的情節發展,正因如此,成為歷代搬演的高度挑戰。近年來,許多導演嘗試用不同的觀點去演繹《量‧度》,曾經被視為不合常理的戲劇轉折竟不再構成觀賞阻礙,反倒成了吸引人的特點。包括英國著名的合拍劇團(Complicite)藝術總監賽門.麥克伯尼(Simon McBurney)都曾挑戰過這個劇本。

本次演出的劇本,是由國內莎劇權威的彭鏡禧教授翻譯,彭教授的譯本兼顧詩韻美學和劇場表演,讓觀眾觀賞時能充分感受莎翁在巧奪天功的文字語言。導演呂柏伸以1930年的上海時空做為全劇的設計走向,在視覺與聽覺上則混雜許多現代化元素,企圖製造一個模糊的特殊時空,讓觀眾好像在欣賞一出寓言劇,藉此突顯人物在情、理、法三方的掙扎。

更特別的是,本次演出精心打造特殊的觀演舞台空間,使演員能自由穿梭在觀眾席中,直接和觀眾們對話,讓觀眾一起思考劇中人遭遇的困境,並尋求可能的解決之道。同時,演出過程中,觀眾還可以邊吃邊喝邊看戲,體驗不同以往的觀演經驗。

2011年學期製作《量‧度》5月20至22日於臺大鹿鳴劇場舉行四場演出,臺大教職員生享有85折優惠。購票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或7-11ibon。更多訊息在臺大戲劇系2011年學期製作《量‧度》Facebook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495695317#!/NTUD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