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學程第二屆成果發表會:是抉擇的智慧更是行動的體會

領導學程旨在培育未來的全方位領導人,藉由活動導向的課程設計,要求學生們執行專案,並期望學生們從做中學,試著根據外在環境的現有情況,來作資源的分配與方向的決策。今年下學期,是第二屆學生修業期滿的最後一學期,二屆團隊預計在5月11日到5月21日期間,於校總區圖書館的後方草皮,搭建喜馬拉雅山上的特殊景觀彩繪石頭「Mani-stone」,並在石頭內舉行主題為「抉擇」的攝影展,展現領導學程第二屆在兩年中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以及學習與成長。

負責籌備成果展的人類三葉松瓚認為:「成果展只是一個形式上的結束,讓我們告訴別人在領導學程裡我們學到了什麼,我們看到了什麼,我們體會了什麼;而從領導學程畢業的日子算起,才真正是我們自由發揮天賦,印證所學貢獻社會的開始。」

抉擇的智慧

在領導學程裡,無時無刻都需要作決定,有形如:課程中專案題目、期程、執行程度的選擇;無形像:課程外再多投入的時間、精力的選擇。經過不斷的溝通與討論,決定有形;自我價值的衡量與態度,展現無形,在有形選擇與無形選擇之間,藉由辦活動的形式,學生們練習評估現有情勢的利弊與資源的多寡,並試著作最後決策,而正是在這樣子的過程當中,練習著做決定的勇氣與背後支持決定的分析能力。

去年爬喜馬拉雅山之前,二屆的學生們曾想過要去歐洲騎單車,並沿途舉辦靜態展,宣揚臺灣文化。為此,二屆團隊提出了一份企劃書,詳細說明每天的行程與預算編列,更主動向社會募集資金、找尋資源贊助,展現達成目標的企圖心與執行力,而後的冰島火山的爆發,曾一度打消二屆前往歐洲的念頭,但他們卻堅持下來,選擇繼續努力,雖然後來在時間不夠充足、準備不夠充分的情況下,歐洲計畫宣告失敗,二屆團隊們卻又上了另外一課:如何設定適當的停損點,說服自己走另一條路呢?

歐洲計劃總召電機四吳承翰說:「這段過程即使感慨,卻帶領我們走向另一段茁壯,至少學會了很多事情鑑於客觀的現實考量,要試著去說服自己去接受的。」;中文三的林韋豪說:「困難的並不在於放下一個專案活動,而是自己對於這個專案的熱情!」;經濟四的簡珮雯也說:「我們沒有失敗,我們只是做了放下的抉擇。」

從無到有的找尋專案的方向,或試著走出校園找尋社會資源,除了這些執行專案所必須面對的選擇以外,更重要的是參與程度的選擇。很多人在申請加入領導學程之前,都是社團中的佼佼者,除了課業與社團之外,更要撥出額外的時間討論專案並執行之,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項挑戰,工科海洋系四年級的吳哲安這樣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衡量的標準奠基於每個人過去的價值觀,而現在他所做的選擇也影響著他未來的價值觀,所以任何抉擇都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明智與否的差別而已。」

行動的體會

專案需要的是執行,而很多執行卻都無前例可循。工海四,綽號寶哥的林智源說:「很多時候我都不曉得怎麼做,但一旦開始做了,就不知不覺做出來了。」農經四的游佳蓉補充道:「由於這個專案的點子都很創新,所以就只能邊做、邊想、邊學,這跟以前在社團執行專案的方式很不一樣。」

很多二屆的學生在進了領導學程之後,都是第一次撰寫專案企畫書、第一次拉贊助、第一次整理會議紀錄、第一次撰寫成果報告的,而經過很多「第一次」的練習後,卻也漸漸地上了手,成為有能力、有經驗的角色。一次又一次的會議進行,增進了溝通與說服的能力、一遍又一遍的活動舉辦,加強了整合資源的經驗,牙醫系四年級的張豪傑表示:「投入的程度是每個人的抉擇,而做最多事的人,也往往是收穫最多的,肯做事的人才會有經驗的累積,這是我很確信的一點。」

另外學程也鼓勵學生們起身而行的去做一些有趣又有意義的事。像是其中一門國際領導能力發展的課中,曾要求學生們一人認領一個歐洲國家,並在學期末針對該國之文化、經濟、社會、歷史等角度,試作一首新詩。外文四的廖珮均說:「如果不是因為這堂課,說不定我一輩子也不會去對土耳其文化有一丁點的認識,現在我幾乎可以自助旅遊了!」;而在另外一堂課中,二屆的團隊做起了「換換愛」,二手衣服的交換與回收活動,更引起了臺大學生廣大的迴響與參與,活動總召社會四的陳郁婷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辦的活動很成功,而感受到了自己的能力與價值,我看見了自己的行動所帶來的效益,而產生了巨大的成就感!這無非就是親身付出才可能有的體會。」

一個學習的舞臺

政治四高郁婷說:「我擁有的不只是與同學合作的機會,更是與社會企業、基金會協力完成專案的經驗..」,在專案執行的機會中,自己向外延伸出校園,並與社會接軌,例如「公督盟」計畫即是號召學生監督國會的專案;財金四的蘇紓也說:「領導學程的專案比較有彈性,它允許我們自己構想方案,並聯絡廠商洽談合作的參與機會,提供了一個自由揮灑的舞臺。」領導學程所提供的是一個機會,一個舞臺,只有概略方向而不強求方式,所以自發性的主動學習成了在領導學程中,進步最快也最重要的一環。

除了自發性的主動學習以外,創新性也是領導學程所重視與強調的一項指標。機械三的陳彥安說:「創新不總是去想一些別人沒想過的問題,更在於把別人想過的問題再想一次,並實際做出來!證明它真的可行!」專案的發想方面除了與公益有關的限制外,並沒有其他構想上的限制,領導學程也期望藉由學生們的想像與創造力,去為這個社會做一點貢獻,心理三的廖英棋說:「對我而言,活動重要的並不是成功與否,而是背後它所傳達的對社會的正向影響力,領導學程正給了我一個想像的空間,讓我去思考該怎麼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這是大學校園中難得的機會與場合,讓一群優秀的學生們齊聚一堂,相互激盪,彼此學習,並有一個機會可以展現學習的成果與成長的經驗。在領導學程第二屆的成果發表會中,抉擇的智慧與行動的體會可以將一覽無遺,如實地呈現在你我的面前。同時,領導學程第四屆的招生活動也已經開始,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願意為了成長而接受磨練的人加入,一同闖出屬於自己的舒適圈,並為大學生涯留下美好的一頁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