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綜合報導電機系賴昱宏代表致詞

校長,各位敬愛的師長、嘉賓,以及親愛的家人與同學們:(大家好!)

猶記四年前,傅佩榮教授在此諄諄教誨,贈給了我們大一新鮮人專屬的禮物:尼采人生三階段──第一、變成駱駝;第二、變成獅子;第三、變成嬰兒。

「駱駝、獅子與嬰兒」,在茫然與懵懂間,我們聽過也就忘了。因為迎接著我們的,是充滿活力驚喜的大學生活;在默數完傅鐘的二十一響後,我們的青春正等著劃破校園的寧靜,在知識的殿堂裡遍布足跡。

於是,我們在椰林大道上體會了腳踏車的橫衝直撞,單手騎車撐傘雙載拖吊成為腳踏車文化裡叛逆的代名詞。見證了杜鵑花的花開花落,目睹了臺北天空的蔚藍與陰鬱,淋過了春雨梅雨颱風雨,我們胸中的一畝心田,逐漸像總圖前的草地一樣翠綠。

在期中期末考的教室裡,我們和古聖先賢巨擘偉人們打起了筆仗,在投影片的烈日以及粉筆灰的沙塵暴裡,摸索、掙扎。是的,過去的我們是一群駱駝,我們駝著哲人的智慧,背負著家族的期盼,承載著社會的期許,讓我們的腰幾乎被重責壓至貼近土地,彷彿可以嗅到泥土的芬芳,任重道遠!

經歷四季寒暑,我們在「之夜」的喧鬧間奔放滾燙的節奏,用生命燃燒了整個視小與活大;我們在社團與系學會的活動間搭起了友誼的橋樑,熟絡了待人接物的藝術;我們在琳瑯滿目的研討會、座談會、讀書會與大師、同儕們迸發智慧的火花;我們在熱鬧的小福與小小福前,享用著學生專屬的靜謐,在(便當盒的)方鑑中擘劃人生的藍圖。

在時光的推移下,現在的我們,是獅子,化被動為主動。無論是卷一還是二一,我們都準備以昂首之姿步出校園,不留一絲遺憾!

而未來的我們究竟在何方?是掌管襁褓的喜悅與送別白布下的安息,還是在公堂上的機鋒間讓正義發揚?是讓經濟產業的轉輪更向前滾動,還是讓人文薈萃、科學技術更蓬勃向上?

我們沒有答案,因為,我們就是答案。

我們將鑑往知來,在時間軸上橫亙出社會傳承的長河,在廣袤的土地上與人民一同耕耘茁壯。但,在地球的經緯裡,無論我們身處何方,我們終將記得:何處是我們的故鄉,何處我們更必須勇敢前往。

在反璞歸真,回歸嬰兒的同時,我們永不忘記,我們共同的記憶;身為臺大人,就不怕靈魂的刻印,那傅斯年校長的諄諄教誨:「獨立思考」,以及永不磨滅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是的,這就是我們的文化──獨立思考,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因此,我們身為臺大人。

Commencement,畢業典禮,但英文的原意是──「啟程」。在此更舉杯,好景當前莫流連!祝福各位,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