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內大學國際學術地位與國家競爭力北區保護研究參與者聯盟本週成立大會

行政院於中華民國98年1月召開「第八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在會議總結報告中論及:「……鼓勵民間社團成立倫理諮詢中心或大學成立科技與研究倫理委員會,針對新興科技面臨之倫理、社會、法律衝擊,提出討論、報告與建議,提升民眾對科技之瞭解與公共討論的品質;重大之科技計畫,應透過部會或監督單位成立之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培育科技倫理與研究倫理師資,並發展相關課程與教材。」據此,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於中華民國98年6月24日公告,提出「人類行為研究倫理與人體研究倫理治理架構建置計畫」,該計畫預期透過研究倫理審核機制的建立與推廣,促進對研究參與者(Research Participants)人權之重視,希望以此逐漸提升國內大學在國際之學術地位。

本校為國科會所核定的北區執行學校,所規劃的目標是透過本校之執行經驗而成立北區研究倫理服務中心,提供相關實務諮詢,以利各大學成立研究倫理委員會,或協助研究計畫之相關研究倫理審查事宜。

本校以成為國際級之一流研究型大學自我期許,在戮力提升學術研究水準的同時,也體認到對於研究參與者的保護,不僅是本校別無旁貸的社會責任,同是獲取研究參與者之完全信任而願意協助學術研究進行的唯一途徑,更是維護社會大眾對學術研究的認同與敬重的重要方法。

本校執行此計畫已一年有餘,在各領域的全校性研究倫理審查制度之建置與研究倫理觀念宣導推廣過程中,已有實質經驗。本校遵照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建議,邀集北區共計23個大學院校及機構,建立「北區保護研究參與者聯盟」,並擬定「北區保護參與研究者聯盟合作協議」以及「北區保護參與研究者聯盟設置辦法」。

透過數次大型會議共同討論研究參與者保護計畫的各項建議,以及性質相異之大學對於研究倫理制度的不同相關需求,不但協助本校更完善規劃研究參與者之保護機制;亦建立聯盟間相互聯絡窗口,以利即時分享相關經驗、發佈教育訓練訊息、宣導相關法規。

北區24所(含本校)聯盟學校及機構於中華民國100年6月29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假本校第四會議室,舉行「北區保護研究參與者聯盟成立大會」,由「北區保護研究參與者聯盟」各大學院校及機構之校(院)長於會前簽署合作協議,確立平等合作共同提升學術水準之夥伴關係,並承蒙 國家科學委員會張副主任委員清風與人文處傅處長仰止共同蒞臨指導。

透過「北區保護研究參與者聯盟」的努力,將建置完善的研究倫理機制,並成立「北區保護研究參與者聯盟倫理委員會」審理聯盟之研究計畫,不僅協助研究人員善盡保護研究參與者的責任、增進彼此的信賴感而創造尊重互惠的學術氛圍,對於善盡大學做為社會機構與教育單位而導向尊重互動之社會風尚的教育功能,最終對於國內學術界研究能量、國際學術地位與國家競爭力的提高等目標,都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