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口腔衛生隊全臺跑透透服務國小及教育機構執行偏鄉衛教任務幫助小朋友建立正確衛生觀念

臺大口腔衛生服務隊由臺大牙醫系的學生組成,自1999年成立至今,於每年寒暑假舉辦活動,為偏鄉的小朋友講解口腔衛生知識、進行基礎醫療服務,今年夏天則是來到苗栗獅潭鄉的豐林國小和永興國小進行服務活動。

臺大口腔衛生服務隊的隊員秉持著回饋社會的服務熱誠,希望藉著所學為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盡心盡力,期望用活潑的方式降低小朋友們未來的齲齒率並落實口腔衛教,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教育目標。

口衛隊的成員全都來自臺大牙醫系,這個行之有年的服務活動幾乎含括了牙醫系一半的學生參與,每次出隊幾乎都有40人。由於口衛隊的成員以學生為主,除了利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宣導口腔衛生之外,也利用所學幫小朋友們做基礎的預防性治療如塗氟、溝隙填或補蛀牙等。系上的老師也會和口衛隊的同學討論醫療上較專業的問題、幫忙跟醫院借器材,出隊時則擔任隨隊醫師,執行健檢醫療的服務。這樣的營隊活動並沒有向參加者收費,甚至還會送牙刷牙膏,期望藉著營隊幫助偏鄉的小朋友建立正確的衛生觀念。

口腔衛生服務隊的林禹瑄同學表示,有時候出隊發現原來整個鄉鎮都沒有牙醫,小朋友的牙齒狀況很差,有這樣的服務機會很開心,出隊的時候也遇到很熱情活潑的小朋友:紅葉國小的小朋友還爬到電線桿揮手跟他們說再見。舉辦這樣的活動,可以看到平常很少看到的臨床狀況,也相當有意義。

口衛隊會自己購買一些醫療器材並且申請政府補助經費。而不足的器材則是向老師、學長姐和公益團體商借,經費也有部分來自校友的捐款。只是萬一補助經費不足就有點頭痛了。

除了出隊前的準備之外,有時候和各地的學校合辦活動也會遇到場地商借的問題,甚至是小朋友報名情況不踴躍,但是口衛隊依然堅持,幾乎已經算是全臺跑透透,足跡遍佈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臺中市、南投縣、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等地,服務了50間國小和教育機構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