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母校作育英才

國際文教基金會劉董事長介宙捐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新建大樓,100年8月17日下午2時於第四會議室(第二行政大樓五樓)舉行捐贈典禮。劉董事長在去年已經將一億一千萬元的捐款匯款入帳,本次簽約儀式雖為補行捐贈典禮,但是對於臺大的發展而言,意義重大。

臺大社會科學院的遷建工程在民國85年完成第一期工程,民國93年本校向教育部提出第二期工程先期構想書,同時得到東和鋼鐵公司侯貞雄董事長捐贈鋼材及現金、臺灣水泥公司辜振甫董事長捐贈預拌混凝土,以及許多臺大校友捐贈興建大樓費用。國際文教基金會劉董事長一向關心本校發展,多年前表達捐款協助興建社科院大樓意向,並主動於民國95年2月10日簽署捐款意向書。當時在場見證的包括社科院趙永茂院長、陳正倉副院長、政治系蘇彩足主任、以及負責聯絡捐贈事宜、擔任大樓興建的彭錦鵬執行長。

由於劉董事長的鼓勵和督促,臺大社科院的建築設計在包括劉介宙董事長在內,臺大多位校友共同捐款支應設計費用下,邀請到國際著名的建築師伊東豐雄負責設計工作。現在臺大社科院的新建大樓在去年動工以來,目前已經完成地下兩層樓的工程,一樓的樑柱工程也正在進行之中,預計明年底將能完全竣工。

國際文教基金會自民國82年成立以來,就投注於國內外有關文教活動、機構設施、獎學金、學術交流活動的工作,卓然有成。劉介宙學長在國際文教基金會的活動上,更扮演積極領導的角色,和許多國際著名大學維持密切互動的關係。劉介宙學長捐款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成立「劉氏全球問題中心」(Liu Institute for Global Isues),也捐贈鉅額經費給予日本筑波大學等學術機構,顯見劉學長支持學術研究工作不遺餘力。

劉董事長是政府遷臺後,臺大政治系第一屆的學長,係已故旅日僑領劉天祿先生長公子。曾經擔任國大代表、中國國民黨海工會副主任、臺大政治系系友會會長、榮譽會長、中國人權協會副理事長、臺北市消防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保齡球協會理事長、創辦員山保齡球館、中國電視公司、新淡水高爾夫球場。

劉董事長一生熱心公益,除不斷以民間人士身分積極從事國民外交外,更曾在1978年至1982年間以國民大會主席團成員和中國人權協會副理事長身分,運用自身豐沛的政商界人脈關係,於中南半島積極奔走、出錢出力營救數十萬華僑難民。除成立國民政府遷臺後首支人道救援隊伍前進泰國外,也深入高棉、赤柬遊擊隊盤踞地區,與各方達成協議,將華僑難民單獨遷往泰國東南邊境的邁律村,爭取成立特殊的華人難民營。更於1982年邁律難民營關閉前,盡力協調將絕大部分的難民移居到美國、澳洲,以及歐洲國家,使華人難民成為中南半島難民營中相對幸運的一群人。對於這段過往事蹟,劉學長一直很低調,不願居功,強調只是盡個人的力量做該做的事。

劉董事長熱心社會公益、學術研究交流活動外,愛國愛人的情操亦令人感佩。除有計畫的在國內外推動建造梅花園,希望將我國的國花,越冷越開花的精神發揚於世。劉介宙學長也答應在未來的社科院大樓中,捐獻鋼琴以便使新的大樓中,天天都有固定的時段,充滿悠揚的樂音,培養臺大人的文化欣賞素養。劉介宙學長有鑑於全球化的風潮越來越為急切,影響世界各國的速度和深度已經和二十世紀不可同日而語,除了加拿大的「劉氏全球問題中心」外,也希望在本校能夠推廣全球議題的研究,這也將是未來共同努力的目標。

舉辦捐贈典禮一方面感謝國際文教基金會和劉介宙董事長對於臺大和臺灣教育的重大貢獻,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捐贈典禮的舉辦,呼籲和邀請臺灣的企業界能夠用具體的行動,一起協助臺灣教育在軟體和硬體方面的提昇,共同提昇臺灣的教育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