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助教學研究卓越成就 本校余正道 高英哲 王道一 陳惠文 陳林祈 李艷榕 許瑋元 徐宏民 劉振驊 陳昆鋒榮獲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10位教師榮獲「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獎人:數學系余正道、物理系高英哲、經濟系王道一、毒理所陳惠文、生機系陳林祈、會計系李艷榕、資管系許瑋元、網媒所徐宏民、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劉振驊、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陳昆鋒。

國科會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所頒發的獎項。以吳大猷先生做為獎項名稱,原基於吳大猷先生在物理學等領域的「教」、「學」「研究」均具有不凡的成就,同時吳大猷先生也致力於國家教育學術,為臺灣的國家科學發展政策奠定基礎。

因此,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為鼓勵國家未來的學術菁英,由國科會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之主持人中遴選年齡在42歲以下、研究工作表現優異、研究計畫具前瞻性且未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者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之研究人員,頒發獎牌一面,連續三年於執行之專題研究計畫項下核給每年新臺幣50萬元的研究經費。

各得獎人傑出研究及服務成果事蹟將陸續刊載臺大校訊:

造福更多C型肝炎病患  劉振驊劉振驊現任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從事學術研究過程及重要學術研究成果如下:慢性C型肝炎為全球公共衛生之重要課題,據估計約有一億七千萬人為慢性帶原者。臺灣約有2-5%的民眾為慢性C型肝炎帶原者,其中有許多病患因C型肝炎病毒引起之肝硬化或是肝癌而導致死亡。

有鑒於慢性C型肝炎對國人健康之嚴重威脅,於高嘉宏教授之指導下,首先發現C型肝炎病毒感染宿主之分子生物學演變。之後從事以干擾素為主治療慢性C型肝炎基因型第一型病患及透析病患急性與慢性C型肝炎之多中心臨床試驗以奠定台灣地區慢性C型肝炎之治療準則,並更進一步分析人類宿主介白質28B基因多型性之變異及胰島素抗性與C型肝炎病毒自然病程及治療反應之關聯性。於肝臟疾病纖維化變化及肝硬化胃食道靜脈瘤之非侵襲性檢查部份,劉振驊發現都卜勒血流動力超音波及纖維震波儀之診斷及癒後評估價值。目前正積極參與國內外慢性C型肝炎新式藥物相關之大型臨床試驗,及慢性C型肝炎相關之轉譯醫學研究。

劉振驊表示,很榮幸榮膺行政院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此項殊榮不僅是對吾人努力之肯定,並能激勵吾人日後更致力於C型肝炎病毒之相關研究。在此特別感謝高嘉宏教授之悉心指導及其團隊成員無私之共同努力,以及多年來行政院國科會相關研究之支持,能夠專心致力探索C型肝炎病毒學問之精髓,並因此熱愛慢性病毒性肝炎之相關研究。並且衷心感謝家人長期的陪伴及支持,於學術研究上持續充滿熱情及希望。期望日後能經由持續努力能造福更多的C型肝炎病患。

本土新藥研發造福癌症病患  陳昆鋒陳昆鋒現職為臺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1995年畢業於臺大醫學系,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於2001年秋天負笈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攻讀藥學博士學位,取得學位後返回臺大醫院專任研究型主治醫師迄今。

致力於肝癌的標靶藥物研究工作,一系列的研究發現Bortezomib抑制CIP2A-PP2A-PI3K/Akt訊息傳遞路徑的與否,為Bortezomib在肝癌細胞是否有效的關鍵原因(Cancer Res, 2008; Oncogene ,2010)。這些研究可以更瞭解Bortezomib於肝癌的抗藥機制,同時也提供有效的Biomarker提高臨床試驗的成功率。

除了上述的研究外,陳醫師進一步研究Bortezomib與其他分子標靶藥物的合併治療,包括Sorafenib (J Hepatol, 2010; J Pharmacol Exp Ther, 2011)與TRAIL (J Biol Chem, 2009; Mol Cancer Ther, 2011)等,上述研究可以為新的臨床試驗提供學理基礎。

此外,發現併用Sorafenib與TRAIL 能改善肝癌細胞對於TRAIL的抗藥性,主要的作用機制為抑制STAT3的磷酸化進而影響細胞凋亡(Clin Cancer Res, 2010)。同時藉著藥物化學的協助,合成Sorafenib的衍生物並發現其中SC-1與Sorafenib的化學相似,但卻無原有的Kinase inhibition activity,但因SC-1有效地抑制STAT3,其毒殺肝癌細胞的效果甚至比Sorafenib還好,證明了Sorafenib對STAT3的調控與Kinase inhibition activity無關(J Hepatol 2011)。

陳醫師也進行藥物化學的研究,開發新的STAT3 inhibitors from Sorafenib,初步成果已發表(Eur J Med Chem 2011),並已得到國科會生技醫藥國家型計劃的補助 (NRPB),相關的新藥專利由國科會支持已向美國等地申請中,希望未來能與產業界合作,完成本土新藥的研發,造福癌症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