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明院士:創新並非一定要最新 重點是要有價值實際能用

慶祝校慶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下午電資學院特別邀請今年獲選傑出校友的胡正明院士於博理館演講:What I know about innovation。

胡正明院士首先提出豐田油電混合車的成功例子,說明雖然通用等汽車大廠很早致力發展看似較前瞻的全電池車,但仍不敵油電混合車的成功,因此,胡院士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創新並非一定要最新的,重點是要有價值,使其成為實際上能用的。」雖後胡院士也說自己不斷的在更換研究題目,因為一個主題的成功,不僅要人和,還要有天時地利,院士指出他個人早在1979年美國能源危機時便開始研究油電混合車,無奈當時這項技術還太“早”了,不被工業界所接受,因此主題雖然對了,但時間點更重要。

胡院士因此也提供「創新2階段」建議給學弟妹,第一是學習階段,學生時期應培養「知識、自信及積極」。胡院長特別強調後面兩點,並且說了一個小故事,日本大學都會獎勵優秀的學生到國外參訪學習,很奇怪的是這些學生並不選課,但離開美國時卻也有正向的蛻變,這是因為日本學生看見了這些頂尖大學裡的超級團隊,也不過如此而已,聰明才智其實都是差不多的,那麼心便踏實了,知道自己也能達成,也就有了「自信」,因此培養自己的自信是很重要的。胡院士認為積極也是要必要的,積極與努力不同,努力是聽老師的話並做到最好,但是積極是聽自己的話,當老師交代到這裡,你要想有什麼其他方面仍舊可以去發展的,不用去想別人說你什麼。提供幾個建議達到追求自己的興趣、徹底發揮熱情,不用管實不實際,先累積自己小的成功、給自己自信,不管別人怎麼想,只要問自己在期限前如何才能達到更好就好。

其次就是學術創新超越產業階段:此階段不像學生時期一樣,必須考慮「實際」的創新,並做到「跨領域、專精知識、樂觀、冒險」,並說明產業界有很多考量及壓力讓自己受限、不能從事科研,但反觀學術界卻可以彌補這一項,擁有樂觀及冒險的特質,而可以有創新的主題出現,也因此學術界常常早於產業界非常多年,但並不是每項成果都會成功,在此階段也要開始考慮到時間點的問題。

最後,胡院士提出了如何將創新帶到生活,必須改善人類的生活,並且不能只是放出一句話卻什麼事都不做,這並不是創新。院長鼓勵每一位同學創業可以是一個強而有力達到商業化創新的方式,期許同學開創成功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