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 + 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開展

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展覽不僅是二校聯手策劃展示內容,更是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首度於海外發表全新的實驗性展覽,特選定臺大校慶當月開展,別具特殊意義。

開幕典禮:2011年11月23日上午10點於臺大圖書館一樓。專題演講:西野嘉章館長(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於2011年11月23日上午11點 | 臺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展覽期間:2011年11月23日至2012年3月18日。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庭。活動網址:http://www.museums.ntu.edu.tw/morpho-diversities.jsp。展覽聯絡人:林怡君(臺大圖書館閱覽組/博物館群辦公室)。聯絡電話:(O)02-33662362;(M)0960-322139。

本次展覽的主題「形與力」,係以各展品的「形」及其透過形體所蘊涵展現的「力」作為探討的中心。物質穿上圓形、球形、錐形、三角形、立方體、多面體等「形」的外衣後,得以將內在的能量-「力」轉換為外在的「形」,因此「形」即為「力」。

物質內在的能量「力」需展現於「形」體,才能為人所感知,二者其實是一體的。「形」的關聯性、相似性及共通性,透過因人而異的感知力與想像力的無限發揮,將產生不同的領悟及意想不到的新發現。如觀察鸚鵡螺外殼的形體,我們驚奇地發現費式數列 (Fibonacci Sequence) 之黃金螺旋;又如北京奧運會主場館「鳥巢」的形體設計,與樹葉支脈的結構竟有著高度的相似性。此外,放眼現今運用高科技、新材質所打造出之建築體,細細觀察,其中也可發現不少與水棲生物之骨骼或蜜蜂蜂巢擁有類似的構造。

本次所挑選出之展品,兼具「科學」與「美學」之特色,每件物品同時富含科學的知性、自然界的多樣性及古老素材特有的質感與韻味,因各自所代表的性質、意義與功能性各異,故皆有其獨一無二的價值性。其中,以自然界中最具代表性之形─「象鳥蛋」而言,其為現今已知所有動物種類之最大,相當於180粒雞蛋,亦是目前發現最大的象鳥蛋殼。「蛋」是由自然界誕生,可說是完美無缺之「形」的代表,更由於當中孕育著生命,因此我們也可將之比喻或想像為包羅萬物的小宇宙。

期望透過本展覽所展出之各式天然標本與人工作品之對應作為例證,引領參觀者理解現實生活中「形」的多樣性型態與豐富變化,激發觀者運用自身的感知與想像能力,自行發現「形」與「形」之間之類型性與相關性,進而領會人工事物之「形」與自然界之「形」的共通性,並從中感受「形體的力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