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與國際金融業務接軌 臺大與歐洲期貨交易所正式合作簽約

在歐洲期貨交易所的協助下,臺大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的學生將有機會到歐洲期貨交易所進行實習,實際了解歐洲期貨交易的各項作業方式和運作情形。

雙方於2011年11月16日上午假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10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合作簽約儀式,由臺大管理學院院長李書行與歐洲期貨交易所亞太執行總裁施羅倫先生共同簽署,讓臺灣學生與國際金融業務的接軌邁進了一大步。

在這項合作協議中,歐洲期貨交易所將長期提供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在國際化發展的支持,包括提供歐洲期貨交易的即時資訊做為金融交易教學研究之用, 每年更將以全額補助的方式,提供臺灣大學財金系所每年二名學生前往歐洲期貨交易所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總部實習機會,贊助金額近一萬歐元,這對臺灣大學,甚至臺灣金融業界、學者,都是重大貢獻。

有鑑於臺歐交流日益頻繁,尤其在產學合作交流之過往經驗上,不論是學術研討、實習計畫、研究成果交流更是密切。在此基礎上,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積極建立與歐洲企業之產學合作關係。為深入瞭解目前歐洲金融市場之發展狀況及歐洲金融企業之營運概況,並提升宣導本校師生對國際市場,特別是對歐洲金融市場之認識與瞭解,我方將與全球首屈一指的歐洲期貨交易所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歐洲期貨交易所由德意志期貨交易所與瑞士期貨交易所共同經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交易所,2010年的交易合約量超過26億,完全以電子化平臺經營。歐洲期貨交易所可以同時進行企業上市,證券期貨交易,清算、結算與託管服務,資訊服務等相關業務,在協助歐洲央行改善金融資本市場的效率、流動性、安全和誠信等方面起到了關鍵性作用,成為歐洲央行穩定市場和恢復市場信心,以及保證市場流動性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