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出版中心新書出版《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

鴉片戰爭常常被認為是傳統中國由盛轉衰的轉捩點,但著名經濟史學者林滿紅經過多年的研究指出,鴉片戰爭前後因為拉丁美洲白銀減產而起的危機,比戰爭本身帶來的影響更深。

臺大出版中心新出版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林滿紅教授的最新力作《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中,精闢地探討了白銀問題對近代中國的影響。本書共分成上、中、下三大篇。上篇〈全球聯結:白銀與世界〉,剖析中國的白銀網路,探討19世紀前期中國對世界白銀供應的依賴、依賴對象的改變如何影響國內白銀的供給,白銀外流與鴉片進口的關係、白銀短缺如何導致銀貴錢賤的危機及其對政府和社會的影響。中篇〈經濟論爭所憑藉的文化資源〉,探究清朝的學者及官員如何引用歷史先例來瞭解這場危機,並提出方案;哪些建言轉化為實際的政策,以及這些政策與西方處理相似問題的觀點有何差異。下篇〈不同學術觀點的競爭〉,主要闡述政治經濟思想背後所隱藏的道德推理,以及當代思潮的起伏。終篇指出,19世紀前期白銀外流的嚴重性,及其對世界經濟、清朝的衰落、經世思想和社會現實,以及「流產的資本主義」等較大議題的意涵。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特別觸及當代經濟狀況如何牽動思想潮流的議題。作者花了相當多的心思探討:當經濟對19世紀上半葉中國人的生活形成特別嚴峻的挑戰時,知識人如何在傳統中國累積幾千年的知識倉庫中,尋求不同的奧援而彼此競爭,從而在政治權威與社會自主、國家與市場之間,呈現出可與西方媲美的多元思維。

本書英文原著China Upside Down: Currency, Society, and Ideologies, 1808-1856於2006年在哈佛大學出版,中文版《銀線》作者除深度參與中譯之外,並針對10幾篇書評及2011年3月在倫敦舉行的歐洲全球史會議專門討論此書場次的提問加以回應。

正如作者所期望的,本書對近代史中討論已久但意義重大的問題,例如鴉片戰爭、太平天國動亂、同治年間的中興、中日兩國在發展上的分歧命運、今文經學的興衰,以及19世紀初期遭遇西方之際、國家與市場間的關係等範疇,提出新的視角。本書可謂瞭解近代中國、中西政治經濟思想比較及年鑑學派所強調的整體史學(total history)之最佳參考。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參觀選購 : (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 :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水源校區澄思樓1樓,電話 :33663993轉18)。  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 (中午照常營業) 。(3)校史館內書店,電話 : 33661523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另有新月台展示中心二樓及鹿鳴堂臺大個性商店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臺灣商務、三民、iRead灰熊愛讀書、TAZZE讀冊生活等網路書店上網訂購及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聯經、三民等連鎖書店洽購。服務專線 :2365-9286 或02-33663993 轉18。網址:http://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