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 臺大新生兒照護團隊20年有成 早產兒回娘家

照顧早產寶寶常是一段辛苦又漫長的路,比起照顧足產寶寶,父母及醫護人員必須更加細心地相隨呵護,心境與情緒常常隨著寶寶病情的起伏而波動;看著當初巴掌大的早產兒一天天長大平安出院回家,心中的喜悅感與成就感,難以言喻。

為了讓早產兒家庭有機會再跟當初照顧他們的醫療團隊敘敘舊,並與其他有類似經驗的家庭共同分享寶寶成長的經驗,臺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於民國100年11月12日下午2點,在兒醫大樓B1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除了提供經驗分享外,還為這些小小朋友舉辦義診、心智與動作發展評估等健康諮詢。

456的奮鬥:雖然不是最小但是最令人動容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從報到區就可以看到寶寶的成長軌跡,像是小澄爸媽提供的成長照片,小澄於前年出生,當時才25周456公克,照顧他的叔叔阿姨就以他的出生體重暱稱他是「456」(是我啦)。在加護病房期間,他克服許多難關,努力地存活下來,其中最大的挑戰便是發生了壞死性腸炎,那是一個高死亡率的疾病,也是醫療團隊最不願意見到的早產兒併發症。

當時在體重只有400公克時開刀接受了腸造廔手術。精細的手術考驗著外科醫師的技術,而小小腸造廔的照護更是考驗著加護病房護理人員雙手的靈巧,當然也考驗著「456」的求生意志與父母的堅強與不捨。終於在歷經重重關卡後,「456」終於出院回家了。

回家後,父母對於「456」照顧上的挑戰才要開始。父母努力地幫「456」調養身體,雖然體重仍屬偏輕、發展上稍許落後,但「456」一本自出生以來的努力,其進步是依自己的腳步往前追趕。看這次父母幫他準備的成長海報,套上頸圈游泳的英姿與那燦爛的笑容,再次讓人肯定生命的喜悅與奇蹟。

此外,活動特別精心設計了星光舞臺走秀、親子默契大考驗以及才藝表演的活動。

這次回娘家的早產兒有人準備親子唱歌才藝秀、好姊妹一同上臺秀舞藝,也有人準備吟頌唐詩,還有一對小兄弟準備了日本舞蹈,都是今年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的熱點,精彩可期。

銜接早產兒的學齡前與學齡教育兩年舉辦一次的臺大醫院早產兒回娘家活動,今年已經是第10屆了,20年前臺大新生兒科加護病房照顧的早產兒,從當初的小寶貝現在即將邁入高中、大學的階段。

由於較預產期提早來報到的小寶貝,在初來乍到階段,除了身體較脆弱外,所面臨的挑戰也較足產出生的嬰兒要來得艱辛。因此今年特地請兩位目前就讀國中八年級的「大」早產兒家長回來跟大家分享早產兒長大後在學齡前與學齡教育面臨的問題與父母如何幫他們發揮所長。

小淞與東東分別是14年前出生時體重只有992跟636公克的早產兒。在兩歲結束醫療方面的追蹤後,父母都發現他們遭遇體能、學習與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小淞的母親一直持續針對孩子的弱點給予加強,依孩子需求提供身、心、社會及靈性方面照顧,自己也都陪著孩子共同學習與共同成長。以等待的心境讓孩子由各種學習中領悟、體會,給孩子最適當的環境去探索、成長,媽媽認同孟母三遷的精神,認為提供好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臺大醫院新生兒照護團隊持續提供早產兒最佳的生長照護,並且藉此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呼籲社會大眾與政府能提供更好的學齡前與學齡教育的銜接,讓早產兒的學習與教育能有無縫接軌,讓早產兒的父母能不只在醫療照護上、更在早產兒的學習上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