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願 新希望音樂會 邀星星音樂家莊天岳與蔡孟昆醫師共同演出

為了感謝所有醫護團隊照護病友的辛勞,臺大醫院與誠品臺大醫院店在醫師節前夕,邀請本院外科部蔡孟昆醫師與星星音樂家莊天岳,於2011年11月8日中午12時在醫院東址大廳舉辦小提琴與鋼琴合奏會,希望藉著巧妙的音符與對音樂的熱忱,用愛的樂章,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謝之心。

促成此場音樂會的最重要因素,源自於一個愛與感動的故事。莊天岳是知名的自閉症音樂家,從小音感奇佳且記憶力驚人,在小的時候就能將兒歌用玩具鋼琴彈奏出來,雖然自閉症讓他有溝通障礙,無法表達自己的情緒,但是音樂卻讓他很自在的與外界溝通。從小受先天性腎臟病所苦的他,於2010年12月在本院由蔡孟昆醫師為其進行腎臟移植手術,順利平安的接受爸爸移植的腎臟,獲得嶄新生命的他,除了父母外最感謝的就是蔡孟昆醫師。住院期間每天中午醫院大廳悠揚的鋼琴音樂聲,帶給他對抗病痛很大的力量,他在心中暗許願望有一天他也要在臺大醫院用雙手彈琴給大家聽,希望藉由音樂力量鼓勵其他病友努力對抗疾病,並回報醫院的救命之恩。

蔡孟昆醫師此次特地和莊天岳音樂家演奏「愛的禮讚」美妙樂章,除了希望以醫術救人外,更希望以感動人心的音樂,撫慰病友和家屬的心靈。蔡醫師除了醫術精湛外,鮮為人知的是從小學音樂的他,更拉得一手好小提琴,愛好音樂的他,不但是臺大醫學院杏林弦樂團最資深的團員,在去年杏林弦樂團的期末公演,蔡醫師忙碌照顧病患之餘,還特地客串演出,博得現場如雷的掌聲。

此次音樂會活動,除了莊天岳音樂家和蔡孟昆醫師精采的演出外,還有全國首創跨越多種障別的打擊樂團隊-極光打擊樂團的演出,團員涵蓋了視障、肢障、自閉症及智障等殘障人士,混合障別的組合讓協調的契合度更加困難,團員們用意志力跨越身體的缺陷,演奏望春風、墨西哥舞曲及奉獻等多首膾炙人心的中外名曲,希望將自身熾熱的生命力,特過音樂的熱情綻放出來,這是一場充滿溫馨、感人以及感恩的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