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文學說故事 — 與西班牙皇家學院院士論談當代西班牙文學與創作

國科會補助訪臺的兩位西班牙作家兼皇家學院院士(Royal Spanish Academy),路易斯‧馬特歐‧迪耶斯(Luis Mateo Díez) 和荷西‧馬利亞‧孟利諾(José María Merino),5月5 日(星期六)參加訪臺的第一項活動,由臺大文學院、外文系、輔仁大學西文系合辦的「話文學說故事—當代西班牙語文學與創作」工作坊。

工作坊採限額報名,於文學院二樓會議室舉行,全程以西班牙語進行,以求與院士做深度的論談與對話。此次參與的成員包括外文系西班牙語教師,本校修習西班牙語的學生,以及來自國內西語教學單位或西語學術背景的師生:包括輔大西文系,政大歐語學程,師大歐文所、翻譯所,暨南大學中文系,淡江大學西文系,靜宜大學西文系,文藻外語學院等學校教師與碩、博士生共75人左右。

主辦單位將參與成員的學術背景專長,配合工作坊的主題予以分組,計有「作家與其作品」、「當代西班牙語文學與創作:趨勢、理論與典律」、「比較文學」、「文學作品翻譯」、「短篇敘事、極短篇與兒童青少年文學」、「區域文學」:西班牙文學v.s. 拉丁美洲文學」、「文學的武器 — 語言及表達」、「文學與文化研究」、「文學教與學」共九個單元,由文學院副院長張淑英及輔大西文系系主任杜東璊共同主持,參與師生熱烈提問,院士傾囊應答,讓週末的午後成為一場精緻豐富的學術饗宴。

兩位院士並於5月7日(星期一)上午拜會文學院陳弱水院長,彼此溝通交換意見,談論臺大的歷史與卓越學術,以及皇家學院的榮耀與任務,兩位院士並表示樂意擔任學術交流的橋樑。陳院長則說明歐語教學現狀,並期待相關研究在臺大日益成長茁壯,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