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實驗農場出版品《森林的蕈息》入選第四屆國家出版奬

生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2011年所出版的《森林的蕈息─梅峰常見大型真菌選介》於年度6000多項的政府出版品中脫穎而出,入選第四屆國家出版奬。本書由山地實驗農場教學研究組同仁,費時6年多的觀察記錄,以梅峰本場地形與地物之場域特色,兼顧對大型真菌有興趣之普羅大眾及專業研究人士編寫,藉著精美的照片與說明,詳細介紹梅峰具有代表性的99種大型真菌。書中更配合這些奇妙生物的季節變化及生長時間製作物候曆,規劃最佳賞菇活動時程。

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海拔2100公尺山區,常常在午後,山嵐即逐漸匯集,隨著氣流,漸漸迤灑蔓延,讓場區籠罩在一片霧茫茫中。大多數的真菌喜好陰涼而潮濕的環境,在如此涼爽多雲霧的環境中,真菌可說是適得其所,而本場除了氣候條件適宜,區內的環境也複雜而多樣,有草生地、灌叢、人工林、闊葉天然林、針闊葉樹混交林、針葉樹林等不同的生態體系。真菌也因不同寄主或土壤類型而有各自喜好的區域,在種類及數量上均具豐富的多樣性。在山地實驗農場自然生態體驗營的解說內容中,大型真菌類亦佔了重要的篇幅。除了個體形態的奇特多樣外,大型真菌類多變的顏色和神出鬼沒的地點,也讓生態體驗過程充滿驚奇。

《森林的蕈息─梅峰常見大型真菌選介》可自國家網路書店或臺大總圖書館地下1樓的出版品中心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