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學程學生用行動參與 呼籲政府處理「崩世代」困境

每年的五一勞動節,許多民間組織都會紛紛走上街頭,表達自己對於當前勞動環境與薪資水平的不滿。今年,在這群浩浩蕩蕩的民眾之中,卻出現了一些年輕的生面孔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與眾多組織成員一同頂著炎炎烈日,呼籲政府正視台灣所面臨的勞動問題—而這群企圖透過實際的行動來改變社會的年輕人,其實是台灣大學領導學程目前就讀第三屆的學生。

逐漸崩壞的世代力挽狂瀾的五一有氧運動會

臺灣現正面臨都會區房價過高的問題。獨步全球的沈重房價壓力,加上普遍的工作低薪化現象,使得台灣的年輕人成為台灣勞工陣線所說的「崩世代青年」:他們將眼睜睜的看著屬於自己的世代逐漸崩解,然而貧窮、憤怒的他們卻將無力可回天。為了避免這場浩劫的到來,台灣勞工陣線與眾多民間相關組織聯手,在五月一日勞動節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一場「崩世代有氧運動會」,透過 「追逐薪資大賽跑」、「物價大跳高」等諷刺卻十足貼近台灣社會現實的運動競賽,呼籲政府與台灣民眾正視崩世代所遭遇的危機。

由於正在修習由簡旭伸副教授為學程第三屆所開設的《進階領導專題》課程,領導學程第三屆的學生自本學期初便已經開始與「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rganizations of Urban Re-S, OURs)」積極合作,對於當前極度受到重視的「居住正義」議題,也早已有所研究與討論,因此學程學生也在OURs組織成員江尚書、林于婷的帶領之下,親身參與了這場由在臺灣市民社會間極具代表性的台灣勞工陣線所主辦的大型街頭活動。

住房議題:崩世代青年的不可承受之重

OURs與學程學生準備了一齣總長約五分鐘的行動劇,呈現出在投資客與崩世代青年之間所上演的不公平房價舉重競賽:投資客所拿的輕巧槓鈴與崩世代青年的沈甸甸槓鈴形成強烈的對比,一旁搖旗吶喊的建商代表以及對不公平競賽規則視若無睹的總統則再次為這場實力懸殊的比賽添上幾分心酸的氣息。

這場簡短行動劇的最主要目的在於指出,台灣目前令人咋舌的超高房價、不正義的租稅制度以及形同虛設的房市管制,已經使得居住不正義成為青年們參加房價舉重比賽的安慰獎,政治系四年級的柯昀青說:「住房議題與其他制度都緊密關聯,牽涉層面既廣且深,並不是我們從個人層次下手就能解決的問題,而是台灣政府絕對需要重視、需要處理的議題」,因為這種即使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的扭曲房市,其實早就已經將台灣的青年們壓得喘不過氣。

倡議、行動、為弱勢發聲

學程的學生並不是打從一開始就對居住議題那麼了解,事實上,經濟三的王柏隆更表示:「其實我們所有人過去都沒有上街頭的經驗」。然而,在簡老師與OURs的協助之下,學程的學生終於開始對於台灣的住房問題有更清楚的認識,包括對於社會住宅的議題、對於都市更新的議題,也都開始有了跟過去截然不同的想像,電機三的李思翰說:「老實說,過去我對於這種議題多半不太關心。可是現在我卻開始會注意相關的資訊,甚至會希望可以有更多人投入,一起改善這些問題。」

這門重視社會倡議、強調直接行動的《進階領導專題》,不但如其他課程一般重視學生的批判性思考,更特意與當下相當重要的議題「居住正義」以及非營利組織結合,除了希望可以讓學生走出校園,更希望可以讓學生在與活躍的社會組織合作之際,開拓自身的視野,甚至開始去倡導那些被眾人忽視的概念。

簡老師強調,關鍵並不只是要對抗主流思維,領導者應該還要能進而與弱勢站在同一陣線,懂得如何為弱勢倡議以及如何讓社會輿論發酵,同樣也是領導者應該要掌握的能力——而這些,在在都是學程學生真正走上凱道,揮灑汗水、用熱情嘶吼之後,最能夠深刻學習到的珍貴能力。文/領導學程第三屆 政治四 柯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