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健康粽呷巧又呷健康

端午佳節坊間紛紛推出琳瑯滿目各種不同口味的創意粽,但面對美食誘惑,要如何在慶賀端午期間開心的吃粽子又可以避免增加身體的負擔呢?今年臺大醫院營養師團隊貼心的針對慢性病患者及需控制體重的民眾設計出四款健康巧粽,讓大家在享用粽子之餘又能兼顧營養與健康!

新版國民飲食指南強調每天的主食須有三分之一來自全穀根莖類,而傳統粽子以糯米為主,不但膳食纖維含量低,且份量大,油脂含量多,容易造成過多熱量的攝取,對於慢性病患者更是極大的負擔。有鑑於此,臺大醫院營養師群設計重量100公克的四款巧粽,冰Q粽熱量為90大卡,其他三種葷食米粽也只有150大卡左右.比市面一般傳統粽子減少40%的熱量,特別使用十穀米、燕麥、蕎麥、薏仁、地瓜、南瓜、堅果、蔬菜、鮭魚、蔓越莓、黑麻油、橄欖油、薑黃等等食材入粽,製作出低熱量、低油、低膽固醇又高纖的小巧粽子,包括有冰Q粽、地中海輕食粽、黃金香椿野菇粽、以及雜糧高纖養生粽。

本次設計的三款鹹粽,以不同種類的雜糧取代傳統粽使用的糯米,比例高達50%,因此膳食纖維含量都很豐富。其中,地中海輕食粽的作法顛覆了傳統粽的口味,使用了具有降膽固醇效果的燕麥,還包入了富含ω-3脂肪酸的鮭魚,並添加核桃與起司增加香氣,不管是視覺或味覺上都是一大享受;黃金香椿野菇粽使用具有抗氧化、預防癌細胞生長的薑黃,賦予它金黃色的外觀,並以香椿搭配多種富含多醣體的菇類等多種天然食材,取代傳統使用人為加工的素料,讓素粽變得與「粽」不同又富含高度營養價值;雜糧高纖養生粽使用十穀米與黃豆、蒟蒻等食材,豐富的膳食纖維讓粽子的升糖指數較傳統粽低,並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黑麻油提升香氣,相較於傳統粽使用富含飽和脂肪的五花肉與高膽固醇的鹹蛋黃,此雜糧粽改良了這些缺點,又不失原有的風味。另外,營養師團隊還設計了冰Q粽添加富含多種類黃酮素及多酚類的蔓越莓,搭配紫地瓜、南瓜及芋頭,色彩晶透,不甜不膩,冰涼且清爽的口感最適合炎熱的夏天享用,而且冰Q粽的蛋白質含量極低,也適合讓需要限制蛋白質的病人作為點心食用。相較市面上粽子的大份量,健康巧粽的主食類份量經過營養師的精算,小巧的設計加上減油的作法使粽子熱量減少,並選用新鮮食材作為內餡,取代傳統粽子所使用的醃肉、鹹蛋黃及蘿蔔乾等食材,也降低了鹽分的攝取。

臺大醫院營養師提醒民眾,在端午佳節享用粽子之際,以均衡飲食原則,設計精緻端午套餐-地中海端午套餐、素食精緻端午套餐以及低蛋白精緻端午套餐。搭配蔬菜並適量攝取時令水果以符合而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須注意粽子中主食的份量,依照營養師的建議攝取才不會影響血糖控制,而肥胖、高血脂患者則須注意粽子中的油量,可以「拌」的方式取代傳統「油炒」食材製作粽子來減少油量使用。只要注意以上小原則,就可以讓您安心享用粽子,身體又不會有負擔喔!臺大醫院營養師群祝大家端午佳節健康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