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機構典藏亞洲排名第1 世界排名第11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The 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網路計量研究中心(Centr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CINDOC-CSIC)網路實驗室(Laboratorio de Internet)每半年公布一次「網路世界典藏系統排名」(Ranking Web of World Repositories, 簡稱RWWR)。以2012年7月公布的排行顯示,臺灣大學學術機構典藏系統(NTUR, http://ntur.lib.ntu.edu.tw/)在不分類別的典藏系統,排名為世界第16名,在機構典藏類別,排名為世界第11名,且皆為亞洲地區的第1名,表現可謂優異。

此項排名依據當前廣為使用的搜尋引擎及最權威的學術機構資料庫,以「Size(搜尋筆數)」、「Visibility(外部連結數)」、「Rich files(網路學術檔案)」、「Scholar(學術論文搜尋筆數)」4項指標綜合評比各機構典藏網站的學術資料規模及影響力。目標是推動公開取用機制(Open Access Initiatives),以促進電子型式的學術出版品及各種學術資料的有效取用。

臺灣大學學術機構典藏系統(NTUR)自2006年開始建置,收錄臺灣大學教職員生的學術著作,經過數年的努力,迄今收錄資料量超過18萬筆,其中逾6萬筆為全文資料,系統使用人次已接近600萬,文件總下載次數達1,392萬次。在本校教職員生個人著作被下載次數的統計:有近300人的論文被下載超過一萬次,有11人的論文被下載超過五萬次,最高者超過八萬次。此項評比的結果不但顯示本校師生在學術研究成果的貢獻,亦大為提升臺灣大學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左上圖)臺灣大學機構典藏首頁(http://ntur.lib.ntu.edu.tw/)。(右上圖)學術機構典藏世界排名資料來源:http://repositories.webometrics.info/toprep_inst.asp(Jul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