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鳳翼蝶衣:海峽兩岸鳳蝶工筆彩繪》

一本結合自然、藝術、科學的書《鳳翼蝶衣:海峽兩岸鳳蝶工筆彩繪》~全彩精裝,名家王行恭設計~作者:楊平世;徐堉峰;侯陶謙繪者:安英姬出版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ISBN:978-986-03-1392-5售價:800元

《鳳翼蝶衣:海峽兩岸鳳蝶工筆彩繪》是海峽兩岸昆蟲學者歷時十多年合力完成的兩岸鳳蝶科圖鑑。有別於坊間多以生態攝影或標本照為圖例,本書呈現的是專業的科學精密畫,一共介紹海峽兩岸包括現生種及亞種在內的八十多種鳳蝶,從中文別稱、分佈、標本產地、展翅長度、形態特徵、到習性及寄主植物等,均一一詳列,並附有引用文獻,堪稱是海峽兩岸、甚至亞洲地區最完整豐富的鳳蝶科圖鑑。

大陸蝶種部分,由已故的中國科學院動物學研究所侯陶謙研究員執筆;臺灣部分由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平世和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徐堉峰撰寫。繪製工作,則由中國科學院動物學研究所的專業繪者安英姬女士擔綱。在三位作者所提供之正確科學知識及標本的輔助下,安女士以其專業的繪畫技巧,精準的呈現了各種鳳蝶的真實面貌及特徵。

科學和藝術的完美結合,讓本書比一般的圖鑑書更具有美學價值。作者楊平世教授表示,期望本書的出版不只能提供帶動臺灣科學精密畫的創作風氣,吸引年輕的藝術家投入科學精密畫的領域。

欲購買圖書請洽位於圖書館地下室1樓的臺大出版中心書店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