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出生世代工作坊建立標準化資料收集與量測工具

為了促進國內學者與國際大型研究接軌合作,提升臺灣在兒童環境醫學研究領域上的國際能見度,國科會、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與臺大公衛學院共同於2012年11月17至20日在臺大公衛學院拱北講堂(臺北市徐州路17號1樓)共同舉辦「多國平行會談-亞洲出生世代研究工作坊(Birth Cohort Consortium of Asia (BiCCA) Workshop)網址: www.bicca.org」。會中除了分享臺灣經驗給與會的亞洲十國外,同時希望建立標準化的資料收集與環境暴露的量測工具。

在國內生育率急速下降、少子化危機之際,新一代人口素質備受關切,兒童的健康問題也倍受重視。近年兒童、青少年的神經行為發展疾病、過敏疾病及肥胖問題等的發生率急增,而2008年乳品中的三聚氰胺污染、2011年食品中塑化劑的不當添加、食品容器溶出之雙酚A、鐵氟龍等,甚至是電磁波的暴露,在在都可能是下一代健康的隱憂。近期的研究結果,促使我們將懷疑的目標導向環境中的內分泌干擾物質(環境賀爾蒙),但仍需要有不同地區的長期追蹤研究族群來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證據,才會有明確的結論,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起整合出生世代的訊息,同時也是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

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教授,同時擔任國際職業衛生委員會之職場生殖危害科學委員會主席,希望藉由這次的工作坊,廣召在臺灣進行兒童健康及公共衛生的學者一同加入,透過臺灣、韓國、日本與中國等東亞國家的出生世代研究來擴大研究族群,並探討兒童疾病與基因環境的交互作用,進而與歐美及國際出生世代研究接軌。期望未來在國際兒童環境健康研究的領域中,臺灣能夠扮演推手的關鍵角色,並在學術聯合國中佔有一席重要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