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網球人才培育搖籃-四維集團 捐贈臺大工學院鄭江樓-楊斌彥廳

四維公司乃於1954年由楊斌彥先生等四個剛畢業於臺灣大學的年輕人,以「禮、義、廉、恥」的精神所創立,從生產全球華人的第一卷膠帶開始,以黏性材料配方和塗佈技術為核心能力,至今已發展成為大中華區膠帶業的龍頭,所生產膠帶種類包括民生、醫療及各種工業黏性膠帶和商標紙、為臺灣及大中華圈膠帶業的領導地位。

寓意吉祥如意的「鹿頭」是公司品牌標誌。四維總部設在臺北,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天津、上海、深圳、廈門、溧陽等近30個據點及現代化工廠。「鹿頭」牌膠帶銷往六大洲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享譽全球的優良品牌。四維產品多次獲得著名國際發明博覽會金牌大獎,並取得國內外多項專利和國際品質驗證。近年來除原母公司四維企業外,並新設四維精密材料及四維創新材料等兩家公司發展新產品。

四維企業創辦人楊斌彥先生,1950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化工系,和3位大學同學合創四維膠帶公司,並研發出華人首卷玻璃紙膠帶,臺灣膠帶工業的開山祖師,並為國內膠帶業之領導廠商,其成功事業成就獲頒臺大化工系首屆傑出校友。事業成功,他將財富投入鍾愛的網球運動,連續33年贊助網球活動,並創辦臺灣規模最大的兒童網球賽事四維學童盃,前後投入超過數億台幣,極盛時期參加國內比賽可組3隊參賽並包辦所有獎牌,成為臺灣網球好手搖籃,例如知名網球選手王思婷、詹詠然、莊佳容、張凱貞,盧彥勳、王宇佐、陳迪及謝淑薇等球員,都是四維盃孕育出的好手,而謝淑薇近期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女單世界排名23,創下臺灣最佳紀錄,堪稱為臺灣網球之父。2011年10月19日,楊斌彥走完他人生的第86年,中華網協出版《Service!楊斌彥奉獻網球的故事》一書,紀念這位因為網球而偉大的臺灣膠帶工業巨人。楊先生對產學合作之支持亦不遺餘力,並於得知母系空間嚴重不足,於生前即捐助440萬元協助化工新館建設,其子女四維精密材料楊蔚萌總經理及四維創新材料楊慧玲董事長為紀念楊斌彥先生而新捐助2560萬元於本校設立楊斌彥廳,四維集團總計捐助3000萬協助本校化工系建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