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所學轉化為對社會的貢獻! NTU Startup Day你的創業平台

 創業者們引頸期盼,由臺大創聯會所舉辦的NTU Startup Day,三月九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落幕。創聯會執行長陳良基表示,創業是一種利他行為,臺大學生可透過由校友支持的創聯會平台串聯起來,進而達到幫助社會的實質效益,他希望學生能透過這個活動,將在臺大所學知識轉化為對社會的貢獻。未來,創聯會將效法麻省理工學院,組成Angel Club幫助想創業的同學,期望帶起臺大學生創業互助的風氣。

 王品集團董事長暨創聯會榮譽共同發起人戴勝益先生在活動中勉勵同學,他覺得臺大學生就像椰子樹,不妨害別人生長卻根根相連,而同學們要勇於打破盆栽,無論是創業或就業,都要找到生長發揮空間較大的產業,未來成長才不會受到限制。他認為目前臺灣的兩大黃金產業一是進入門檻較高、競爭較少的高科技產業,二是可從小店開始經營的連鎖產業,另外,未來兩岸之間的餐飲連鎖市值也相當可觀。他建議有心創業的人可以先加盟並學習如何經營七家店面以上,帶著歷練與經驗後再去創業,並鼓勵學生應多參與打工,不僅可以學到人際社交關係、提升抗壓性、培養兼顧學業的能力,也是一種人生必然的學習過程。此外,因應國際化,同學也應培養英文能力、每天閱讀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多接觸報章雜誌以了解產業趨勢。

 此次活動共展出「資通訊創新」、「生活人文創意」、「跨領域創業」三大主題,有18組團隊上台分享創業理念,共32組現場靜態展示與來賓互動。今年參與的創業團隊相當多元豐富,多為臺大校友或在學生所創立,各個領域的創業團隊提供了與會者許多不一樣的創業理念與經驗。

 首先,資通訊創新團隊帶來許多嶄新的科技,涵蓋應用程式App、藍芽科技、超聲波通訊、私有或個人雲端系統、推薦引擎、海量資料分析,與教學錄播系統等不同領域的應用。主持人楊立偉認為,目前資通訊產業是創業的火車頭,未來趨勢有三大方向:網路、多媒體人際介面(觸控、語音辨識、臉部辨識)、以及big data資料庫。除此之外,創業者要特別注意4M-Manufactory製造、Model經營模式、Market世界市場、以及Marketing行銷。

 生活人文創意方面,包括賦予臺灣農產品新價值的農產保養品、進行農產品創新的天然活體芽菜、調酒懶人包、手作真皮帆布包、共同工作空間、和國際志工服務。而在跨領域創業部份,則包含共乘配對平台的服務、藝術創作社群網站、雲端KTV音樂娛樂平台、網路廣告技術創新、個人網購平台以及國際代購網站。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認為,電子商務正在崛起,若創業者能夠善加運用行動電子商務,將對百貨公司這樣的傳統實體店面造成衝擊。

 「時代正在改變!大學知識除了做研究、服務社會外,還可以用來構思創意。」臺大校長李嗣涔表示,創聯會是臺大生實踐創意的所在,可以想像這些學生未來在創業領域發展的潛力。他認為,未來也許臺大會出現像從哈佛、史丹福大學中發跡的超大國際型企業,而這一切都將會從創聯會的NTU Startup Day開始!

贊助臺大創聯會捐款資訊: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學術發展基金會。郵政劃撥:1642-0131 (請務必於劃撥單空白處註明指定用途為贊助臺大創聯會)捐款專線:(02)3366-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