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出版中心音樂‧藝術系列講座May 2013 戲曲的性別 政治與表演 以國光劇團-伶人三部曲-為例

主講╱王安祈臺灣大學戲劇系所特聘教授、國光劇團藝術總監。著作多本:《性別、政治與京劇表演文化》、《為京劇表演體系發聲》、《當代戲曲》、《臺灣京劇五十年》、《傳統戲曲的現代表現》等。

戲曲的性別、政治與表演,是王安祈教授的學術研究;京劇劇本創作,是王教授的另一興趣。她將研究轉化為創作,搬上表演舞台。國光劇團近三年來由著名表演藝術家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等主演的新編京劇「伶人三部曲」(《孟小冬》、《百年戲樓》、《水袖與胭脂》),正是王教授對京劇與崑曲性別、政治與表演的綜合呈現。這次講題將以此三劇為例,剖析研究與創作間的互動與分野。

時間/2013年05月28日(二) 20:00-21:00地點/誠品臺大店 3F 藝文閣樓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出版中心每月於誠品臺大店舉辦學術人文系列講座,講題橫跨藝術、音樂、文學、臺灣研究等領域,並請到各界知名教授學者前來與讀者分享互動。想知道更多精彩講座訊息,請持續鎖定臺大出版中心臉書。http://www.facebook.com/ntup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