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物理選培科學資優高中生APCYS囊括一金二銀

臺大物理系從事科學資優高中生培育及參與亞太區域科學資優競賽成果獲得肯定,今年初由亞太平洋青年科學家會議(Asia Pacific Conference of Young Scientists簡稱APCYS)主席來函委請在臺遴選科學優秀高中學生參加在印尼舉辦的2013年亞太青年科學家會議。經由徵選及參賽作品指導培訓後,由物理系傅昭銘教授帶領三位同學參加,從約67名亞太平洋國家眾多優質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物理組金牌、資訊組銀牌及環境組銀牌佳績,並獲得馬英九總統及吳敦義副總統的致電恭賀。

曾參加物理系舉辦的高中物理資優人才培育計劃的北一女高三同學高紹芳表示,參賽前在臺大從事作品指導培訓中獲益很大,學習到將作品創新亮點呈現的報告及應答方法,將闡述研究報告內容調理重組,使作品有如畫龍點睛,因而得到資訊組評審的肯定,對往後在大學的專研報告十分助益.她並表示物理資優人才培育計劃建立的良好數理能力,可作為她已通過甄試,即將進入臺大就讀專業課程和專題研究的基礎。北市麗山高中的高二學生錢玟澤,其提出作品獲得物理組獎,表示將努力學測考試,以期能申請進入本校就讀。

近年來,本校物理系在張慶瑞副校長擔任系主任及理學院院長期間,積極參與科學資優生培育與國際邀請選訓參賽並屢獲優異表現.在今年APCYS會議中安排的科學資優教育實務座談會,特地邀請臺灣領隊教師針對臺大物理系執行教育部科學資優培育計劃及執行國科會拋光計劃籌設亞太經合會科學資優培育中心臺北分中心簡介,傅昭銘教授經驗分享之外,並在大會講演,以簡易奈米實驗教具深入淺出介紹奈米科技,分享臺灣奈米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執行成果。會中各國領隊與教師表示,嚮往臺灣有頂尖大學投入優質科學教育,希望將來有機會能來臺觀摩學習,並與本校交流從事科學資優教育合作。

亞太青年科學家會議的成立,係由亞太物理學會聯盟(AAPPS)所支持,宗旨為提供亞太平洋區域各國資優科學生的科學研究發表與觀摩學習交流的舞臺.由於臺灣科學教育優質成就,於國際競賽屢屢展現亮眼佳績,為國際肯定及為亞太國家所共矚學效。去年(2012) 9月於印尼舉的APCYS會議活動中,參賽同學表現亦十分優異(註:獲得金牌及銀排獎的兩位同學,將於本學年分別進入本校物理系及電機系就讀),因此在APCYS會議主席徵詢下,並經參加代表商議決定,由臺灣舉辦明年(2014)亞太青年科學家會議。本校的學術與教育卓越成就已為亞太地區前瞻領引,由本校在臺舉辦青年科學家會議的意義尤為重大,不僅可藉由本校卓越學術聲望,吸引亞太科學資優科學青年認識嚮往來臺求學,更可促進將台灣推進國際舞臺成為優資高等教育及國際卓越研究人才培育的施展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