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團隊為青年冒險鋪路 參加蒙古拉力賽挑戰全球最長大陸

今年夏天7月13日4位22~24歲的年輕人將於倫敦東南方的海岸古堡(Dover Castle)參加國際蒙古拉力賽。駕駛1200cc的二手車,耗時43天,挑戰15國,橫跨1/4地球,途中不受任何援助,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困難,最後抵達蒙古烏蘭巴特才算成功。繼去年隊伍成功完賽後,這將會是臺灣第二次參賽。

今年參賽隊伍共有278隊,其中華人隊伍除了臺灣,還有同為島國的新加坡和香港參賽。臺灣隊的4位成員皆為臺灣大學學生,分別是沈耕弘、羅傑、李經緯和王韻茹,其中沈耕弘和羅傑就讀醫學系三年級,李經緯則是化工系四年級,王韻茹如今已從生傳系畢業,為了完成這個冒險的夢想,辭掉時尚品牌的工作。

瀕臨棄賽因堅持才不缺席

召集人沈耕弘表示,去年9月剛從蒙古志工旅行回國後,看到臺灣隊伍完賽的報導而興奮不已,立即號召身旁的朋友加入。起先大家都很熱衷,無奈許多朋友因為金錢、時間的因素無法配合而漸漸放棄,一度瀕臨解散。幸好他一路相信和堅持,才能在今年四月底陸續遇上其他三名隊友,臺灣在這項國際賽事上才沒有缺席。成員中唯一的女生王韻茹表示,從小就很期待冒險,雖然有幾次野外的經驗,但是礙於身處環境無法真正伸展志向,這次剛好天時地利人和,經過審慎考慮,辭了工作;畢竟剛出社會機會成本低一切都還可以再重新安排,但冒險和健康的身體是不等人的!

租貨車 學手排背吉他流浪1.6萬公里

長達1.6萬公里的冒險,途中經過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喬治亞、俄羅斯、哈薩克、新疆、蒙古等只在地圖上見過的國度。團員要開著1200cc的手排車,特地找了小貨車來真槍實彈練習打檔。另外也因為沿途會經過高山、沙漠、大草原等地形,成員李經緯特別被指派去學修車、換輪胎等雜務,模擬汽車在一片荒蕪中拋錨卻只有寸鐵能幫忙的情況。由於團員沈耕弘、李經緯有著深厚的樂團吉他演奏經驗,這趟旅途也將帶上一把旅行用吉他,在所到之處用音樂和世界交朋友。

離開舒適圈 盼為青年冒險風氣鋪路

蒙古拉力賽的比賽規定除了所使用的汽車必須是車齡十年以內1200cc以下的小汽車,繳交980英鎊的報名費,起點英國和終點蒙古的限制之外,其他一切都憑自己的本事。如果把這趟比賽比喻為人生,那麼只有起點與終點的旅程,你要怎麼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這次團名取為Diguarion(地瓜人)的原因,正是希望用最道地、最能代表臺灣─不畏艱險、落地生根的地瓜精神,藉由四名團員身體力行的經驗,激勵身邊有著不凡夢想的人們去關心這個世界並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勇敢去闖。成員羅傑表示,團員其實都只是一般的20幾歲青年,念書、玩社團、偶爾宅在PTT上,對於未來也曾經徬徨,很多時候不願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但是當決定了參加這個比賽之後,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力量解決,研究複雜的國際簽證,跨國買車,規劃研擬整趟旅途的路線,說服企業資助團隊的夢想;最後踏上旅途後還要克服雪山、橫越沙漠草原等地形、氣候和政治考驗。過去就曾經有人失溫而送醫,2008年曾有參賽隊伍行經爆發戰爭的喬治亞共和國,這不是一般的自助旅行,是最紮紮實實的震撼教育。

這次旅途中除了要繳交980英鎊的報名費,捐贈保護亞馬遜熱帶雨林的慈善基金1000英鎊,旅費、車子和油錢總額高達114萬,成員中王韻茹用自己工作存下的積蓄補貼旅費,其他還是學生的隊員則是靠省吃儉用當家教賺取旅費。目前籌措經費還是很困難,所以一切都要很省,希望企業慷慨相助,幫4位臺灣囝仔完成開拓青年人冒險犯難精神的夢想。歡迎聯繫Diguarion地瓜人Mongol Rally 2013團隊

王韻茹diguarion@gmail.com 0988-630-373沈耕弘diguarion@gmail.com 0960-258-665地瓜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iguarion地瓜人活動網站:http://www.farida.com.tw/mongol/index.htm蒙古拉力賽網站:http://www.theadventurists.com/diguari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