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追隨到領航:邁向頂尖的臺大》 李嗣涔校長治校理念與成果出版

臺灣大學第十任校長李嗣涔校長於6月21日卸下校長職務,出版中心將李校長八年掌校期間的治校理念與實績輯為一冊,書名為《從追隨到領航:邁向頂尖的臺大》,此書可謂李校長治校八年的成績報告單,也為本校校史留下珍貴之紀錄。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在20日舉辦的卸任茶會中,將此書獻給李校長,感謝李校長多年來對本校的付出與貢獻,並對李校長致上最高的敬意與祝福。李校長也在茶會現場為讀者簽名。

《從追隨到領航》分為「理念篇」與「績效篇」兩大部分,理念篇收錄李校長在校慶、畢業典禮、新生入學典禮等不同場合的講詞,以及發表於《臺大校友雙月刊》的文章,為其治校理念的陳述;績效篇則是理念具體落實後的績效,也是李校長推動校務以及政策執行成果的總結報告。

李校長在該書中序文指出,他深深體會到本校邁向世界頂尖大學,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心態上的提升,李校長認為,「過去我們做研究,總是先看世界先國家有甚麼新的研究議題出現,我們就『me too』緊跟上去,做一些錦上添花的工作,缺少創新及引領風潮的見識與能力」。但是,現在的情況已有不同,「我們很多同仁的心態已經逐漸轉向領航者『follow me』的角色」。這也清楚地點明書名「從追隨到領航」的意旨。

事實上,要從「追隨者」轉變為「領航者」的概念,是李校長治校一直以來的重要觀念。早在民國94年6月,李校長在校長交接典禮上的講詞除提出「教育卓越、研究卓越、關懷社會」三大主軸外,更提到走向卓越最重要的關鍵是「在個人的思想上先要建立『先驅者』而非『跟隨者』的思維」,「必須有開創性的夢想,和追求夢想的勇氣與毅力,才有可能成就卓越」。此即為「從追隨到領航」的原型。

李校長的此一理念在民國一百年11月本校83週年校慶典禮,以「提升格局,邁向頂尖――由追隨者躍升為領航者」為題的講詞中,有更明確的開展與說明。李校長說,「臺大人應該在心態上提升,擴大視野及格局,從追隨者提升為領航者,對於臺灣社會及人類文明,做出最大貢獻」。由此也可看出李校長掌校理念始終一貫,並有整體的思維與構想。

在李校長帶領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之下,本校在民國98年邁入世界百大,在今年更進入世界大學前60大,確實已成為「亞洲頂尖、世界一流」的知名學府。李校長在卸任茶會上也特別提到,獲致這樣的成果可以無愧於政府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經費補助,也期許本校可以再接再厲,繼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