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完善的動物實驗環境 臺大實驗動物資源中心落成

臺大實驗動物資源中心於102年6月18日舉行落成典禮,李嗣涔校長、羅清華副校長、農委會陳保基主委與校內一級主管與多位師長蒞臨與會。

實驗動物資源中心是本校追求學術卓越之重要基礎建設,早於民國88年,即有師長提出校總區應興建一大型標準化實驗動物設施之構想,以提供各學院、系所中大型實驗動物與囓齒類實驗動物嚴謹的飼養環境,取代老舊之小型實驗動物舍,並提升動物福祉與實驗品質。此一構想直到95年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補助才得以再被提出,其後歷經師長同仁共同籌備討論,並匯集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國衛院實驗動物中心之專家意見,研討3年後整個建築規劃逐漸成形,於98年11月正式開工,並於今日落成。

生物科技與生物醫學乃是臺灣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不論是癌症研究、藥物研發、疫苗生產、幹細胞應用、醫工材料開發以及營養、生理、病理、心理、行為、腦神經科學等各學科,動物實驗都是學術研究與生技研發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實驗動物資源中心之成立,旨在建置完善的動物實驗環境,落實動物人道管理,促進本校師生以更符合國際研究標準的條件進行動物實驗。興建期間承蒙農委會補助大型穿牆式高溫高壓滅菌鍋之購置,使動物中心4樓無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 SPF)等級及3樓最少疾病(Minimal Disease, MD)等級之高潔淨屏蔽動物飼養環境得以建立;而在農委會積極爭取下,運用本校實驗動物資源中心「促進我國生技研究發展與落實實驗動物人道管理」之行政院科發基金計畫亦已順利進入研提階段。透過齊心努力,配合癌醫中心醫院與生醫工程館的陸續落成,促進本校生技研究與學術發展更加卓越,成為全球頂尖生技研究重鎮,帶動臺灣生技產業邁向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