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監交人:黃碧端政務次長致詞

我們卸任的李校長、現任的楊校長、各位臺大的同仁、各位在座的嘉賓:

今天非常榮幸,我以兩個身分向李校長致謝,也向楊校長道賀。當然也跟在座所有師生同仁以及嘉賓道賀。

我的身分是代表教育部,本來蔣部長在他許許多多準備好了的工作當中,也包含了準備好今天要來監交,但是他今天臨時卡在立法院,我想這個理由絕對非常充分,比在臺北市被交通卡住了還要充分,所以我等於臨時受命,來代他主持。

我另外一個身分是臺大資深校友,我畢業了兩次,一次已經是45年前,第二次也是超過40年了,所以真的是資深校友。以資深校友的身分,尤其在今天這個場合,非常高興有機會來見證最新的一次臺大主持校政的人的交接典禮。

臺大很幸運,一直是集合了最好的老師、最好的學生,也是大家最高度的關注,以及我們教育行政單位最大的投注,所以在許多的好條件下,可以說大家的期望也都非常高,而臺大也不負眾望,始終是我們國內學術的領頭人,也不斷地在創造佳績。

過去李校長八年任內,尤其看到校務的突飛猛進。李校長應該是2005年就任第一屆校長職務,但是在2009年就看到臺大首度進入世界百大名校排行。當然,所謂的百大不是最重要,也更不是唯一的衡量學校的指標,但是它至少證明了臺大的努力與進步被國際社會所高度肯定,也被更多人注目與看見了,我想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成就,我們當然非常地高興。而且,大概在最近我們看到進到六十的排行榜,大概接下來是往前五十前進,這些都是非常好的訊息,臺大也可以證明他是不負眾望的,帶領我們國內非常蓬勃的高等教育的領域,在華人的學術世界當中,被看見,而且不斷地拿出好的成績。

李校長今天可以說是功成身退,光榮畢業,我覺得是值得我們大家來跟他道謝,也可以說我知道校長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在這麼辛苦的工作當中,能夠不斷地讓大家看到好的成績,我覺得這不單單是臺大的光榮,也是我們國家的光榮。

楊校長可以說是我們國內的名醫,可是他不要做名醫,要做良醫。所以現在是以一個良醫的身分,要來醫治我們的學術界,我相信大家的期待也是非常高。

臺大我覺得除了教學以及研究,事實上整個社會的期待當中,也包含了究竟臺大能夠為我們的社會做什麼,這個做什麼這一點,我覺得也是從我自己在做學生的時候也是不斷地在討論,在很多社會關注的議題上,社會運動等等,臺大的學生都把自己當做一個焦點。我在做學生的時候,事實上很多當年的好朋友,不是我坐在教室裡頭一起上課的,而是我們在很多的活動,或者說推動與社會相關的事務上,可以說相交到現在超過半世紀而莫逆於心的,這種校園的風氣與精神,我覺得是臺大非常珍貴的資產。

楊校長在他只有30歲的時候,就參與了我們的醫療團到沙烏地阿拉伯,他就發揮了他作為一個良醫濟世的精神,在那邊不單單是發揮一個好醫生的專長,也把服務的精神在接續下來的這麼長的歲月當中不斷地推廣,所以他在臺大醫學院長的任內,也是推動了這種社會服務。我想社會服務,應該在楊校長擔任校長之後,應該會是在臺大諸多成就當中,也會愈來愈被大家看到的重要的一個工作。作為良醫,我相信我們對楊校長一定有非常大的期待,在整個我們覺得臺灣的社會,雖然看到他的進步與成長,但是我們也看到很多的隱憂。一個好的社會同時是一個利他的,同時是要有濟世救人的懷抱,不單單是在學術的象牙塔裡頭,他也把他的學術的成果用來作為更多的人的分享,用來能夠使得社會更往前來進展的一個力量。我相信楊校長接下來帶領臺大,一定會在我們前面的校長建立的非常好的基礎上,不斷地進步,不斷地締造佳績。

所以我在這裡,真的是要說是非常榮幸地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看到李校長所奠定的這麼好的成果,看到楊校長接下來馬上要幫我們開拓的另外一個里程,我對於我自己的兩度的母校,我寄予無限的期待,同時也在這裡跟臺大所有的師生道賀,因為我們有這麼樣好的一棒接一棒的領導者,臺大一定會帶給我們更多的希望、更大的期待,也會是更閃亮的一個成果,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