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涔校長6月20日歡送茶會致詞

各位同仁、各位貴賓,時間過得真快,我剛剛走進來的時候想到20年前,孫校長卸任茶會,我來參加坐著看他講,轉眼20年過去了。8年前我也參加陳校長卸任茶會。孫校長當國防部長以後,我借調到國防部幫了一年多的忙,跟在他旁邊的時候,有一次聽到有人問:你覺得管臺大容易,還是管國防部容易?國防部有30萬大軍,臺大只有3萬。他說:當然管國防部容易啊!人家問他為什麼,他說:在國防部只要管10個三星上將就夠了,在臺大我要管兩千位四星上將。我深記於心,他的意思是臺大每一個人都是四星上將,每一個人都可以打仗,每一個人都很厲害。你只要給他資源,給他對的糧餉,給他兵員,他就會打得很好。每個人都是都是四星上將,我謹記在心。所以校長要做什麼事呢?就是訂好的制度,充足的資源,還要家和萬事興。你一定很和,不要老是吵架,就不行了。所以其實很簡單,就是做好家和萬事興。

8年前,約6月10日報紙上登載我要當校長,但是行政院大概在5天以後才批准。到我上任只有一個禮拜時間,只有一個禮拜,我自己一個人來。接著22號陳校長跟我交接,只花了一個多月組成我的團隊。家和萬事興,起碼我們之間要和,但彼此也不熟。我找的都是四星上將,來了應該就可以直接做四星上將的事,但是總要和,所以我們後來就走出校外聚會。我記得很清楚,每個人先自我介紹。因為都不熟,每個人都要講半個小時。我規定從小講到大,讓對方了解你,大家就是在溝通。效果很好,等於交心。溝通完,回來就要打仗了。光自己打仗也不行;他在領軍領導那個單位時,和那個單位不和也不行。等到我們這個團隊和了以後,大家開始慢慢熟的時候,這個風氣也帶到每個單位去。每個單位也常常溝通的話,衝突開始減少。

我想不能只是把行政人員之間弄得很熟,沒有什麼衝突。我們要去服務老師學生!老師學生常常對行政單位不滿,大家都有過經驗。要怎麼樣把衝突減少?我提議做個建言系統。建言系統裡面所有單位都有,當然最後是到校長。到校長的意思是什麼?到各單位走不通,最後一定丟給校長,把它當指標。當我看到有抱怨來的時候,就表示相關單位沒有解決。好方法就給那個單位,給各位主管,主管去代表解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你可以在最近這幾年來看我們的彙報,每個單位聲勢浩大,服務統一窗口,彼此團隊競賽,其實這很重要,我覺得都做到了。現在我接到的e-mail越來越少,剛開始有些教授也是丟過來大罵一場,但現在還可以接受,幾乎都沒有再接到了。經過那麼多年,我覺得只要氣氛調好了,制度調好了,四星上將的本色就出來了。我非常感謝我的團隊,感謝所有的行政人員。現在我看到他們在抱怨的已經越來越少了。各位處長也都曉得,主任也都曉得,我現在轉過去的e-mail越來越少了,它就表示什麼意思?各處都解決了,不需要我來解決了。所以第一個非常感謝所有的行政同仁,實在太棒了。走在校園裡面很乾淨、很漂亮,地上有沒有垃圾,越來越少見了?不管是採購組或人事室,以前大家說人事室會計最有意見,現在基本上少了很多。你把這個架好,所有的抱怨就沒有了。這是我的第一個任務。

第二就是五年五百億。那時我剛上任,五年五百億已經箭在弦上,馬上就要通過,就要執行了。那麼多錢的目標是5到10年要有一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大,那當然指的就是臺大。很清楚,就是臺大,不進入的後果是什麼?給了那麼多的錢,不是失職嗎?花了納稅人那麼多的錢,結果不能達到目標,那是校長失職。所以我最大的壓力其實是邁向頂尖大學。我怎麼向全國人民交代,怎麼向所有人交代,他們花的錢是值得?我們必須要有策略,要有方法。我們的行政團隊,包含各個院長,有策略會議,我們很快定位,第一:均衡發展。我要動員每一個人,不能只靠民心。民心是不錯的,可以放煙火,但如果要整體的提升是要靠均衡發展,每個人都要帶起來。怎麼樣把每一個人帶起來?那要靠均衡發展,這需要經費,每個院長、系主任有了經費,哪裡有弱點,由他去改。我沒辦法,距離科系太遠,所以必須由他們去。

還有一個當然是重點突破,那就是放煙火,在世界上能夠有知名度的都必須要去做,所以要集中一些經費拔尖。還有一個就是國際化,邁向頂尖大學一定要國際化。行政單位能作比較事務性質的工作。但是實質交流就是各院各系在進行。所以我非常感謝歷任的院長們、系主任們,謝謝你們花了很大的工夫,把我們的國際化真的往前走了很大一步。我們國際事務處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各院各系是實質地把整個國際化做得很好,大家看到的是結果,我們是蒸蒸日上。到現在我要卸任了,可以說無愧於政府給的五年五百億。在大家的合作之下,所有的行政同仁、所有的學術四星上將們共同努力下,我們已經創造了奇蹟。希望楊校長上任後,我們繼續創造奇蹟。我在這裡謝謝大家八年來給我的支持。很平順,很圓滿。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