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8:00pm-9:00pm臺大出版中心x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探索臺灣史:殖民與去殖民July 2013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探索臺灣史:殖民與去殖民July 2013殖民經濟的附從與發展――以日治臺灣為核心的考察7.2(二) 8:00pm-9:00pm主講/薛化元(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為楨(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講座簡介/商業和貿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日治時期臺灣經濟的發展,在臺灣經濟史脈絡中更有相當重要的意義。臺灣在日治時期作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經濟的發展不可避免地帶有附從與邊陲的性質,整體經濟資源的配置乃是以殖民者的角度與利益思考。然而,關於經濟發展的問題,往往必須跨越以統治者作為斷代來進行考察。因此,本講座將以跨越統治者朝代分野的方式,加上同樣曾經作為日本殖民地的韓國的長期比較,探究殖民經濟附從與發展的完整面貌。

講座相關書籍推薦/《發展與帝國邊陲:日治臺灣經濟史研究文集》臺灣文史研究譯叢2薛化元 主編978-986-03-4081-5/精裝/NTD 580/2012年12月發展與帝國邊陲是日治時期臺灣經濟史研究中的關鍵命題,可串聯此一階段臺灣經濟史的各個環節與面向。本書內容涵蓋日治臺灣經濟史研究的重大問題與研究的理論方法,特別著重貿易、米穀、工業化與金融等問題,並對於自日治時期至1980年代的臺灣經濟作出長期的縱貫分析。◎更多活動資訊請至臺大出版中心官網或臉書專頁臺大出版中心http://www.press.ntu.edu.tw臺大出版中心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tup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