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下恐懼 做就對了!臺大創創學程 第五屆培訓營挑戰不可能

臺大創意創業學程於6月24日-6月25日舉辦第五屆培訓營。每年舉辦一次的培訓營,是學員們經歷將近一年學程課程後的結業式。

本屆培訓營由學程主持人李吉仁主任和兩位副主任黃鐘揚老師、張世宗老師,帶領33名學員進行兩天一夜OBT體驗式課程。藉由遊戲引導學生自我察覺、打破人際隔閡,並進一步調整其態度、行為與想法,強化溝通與協調的過程,使團隊內部的信任逐步建立,並在目標與做法形成後,能擁有更為open-minded的思維模式。

美國文豪Mark Twain言:「若想要感覺安全無虞,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若想要真正成長,那就要挑戰能力的極限,也就是暫時地失去安全感……」讓同學面對自己不熟悉的人、事、物,同時能夠調整其自我意識與主觀態度,並且接納彼此、傾聽不同的觀點及想法,進而形成創業者所具有的人格特質。

兩天一夜OBT體驗式課程,分別進行一系列的團隊建構過程,並實際操作戶外的低空繩索課程、高空繩索課程。全程採取「做中學」體驗式訓練,強調深度引導,重實踐的團隊訓練課程。運用一系列的活動設計,幫助培養對於團隊工作動力之認知與瞭解,增強自身參與工作貢獻的認知。透過訓練員以「引導討論技術」(Facilitation Skill)帶領參與之學員,進行分享討論(Debrief),引導學員自我察覺與反思,同時幫助成員瞭解自己的行為如何影響整個團隊的動力。經由「經驗學習圈」(Experiential Learning Cycle)的學習循環,由具體設計的活動中,讓參與者沈浸在因體驗而獲得知識的體驗情景中,透過概念化及類比的過程,將經驗移轉到真實的工作情境。

兩天的課程,讓參與的學員留下深刻的印象,如:第一天課程的最後關卡是如何讓所有團隊的人,在沒有任何器具輔助下都翻越過高達四公尺的牆面。經過一陣討論後,黃鐘揚老師和學員李品毅兩人義無反顧地直接走向前輔助大家攀爬,當下令所有人相當感動,學員孫楷說:「看到那二話不說,只為團體奉獻的精神,深深觸動我內心,當下曾經有過的困惑都一掃而空,更強化了我相信『信任』本身能夠帶來力量。未來遇到困難時,除了嘗試之外,我會相信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只要你願意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隊友。」

讓每位學員最難以忘懷的,莫過於第二天的低/高空繩索訓練,由團隊掌握挑戰者身上的繩索,團員須確實分工為第一、二、三、四確保員並各司其職,以確保挑戰者的安全。不過,當挑戰者自身站在高空繩索上,卻也有夥伴無法協助的無力感,並且需要面對自我挑戰的時刻,如學員邱宥琳第一次挑戰12公尺高空繩索無法站立起來時,身為他的隊員只能告訴他:「我們幫不了你,你得靠自己站起來。」讓他深深領悟到當人遇到挫折時,唯有自己能幫助自己走出人生的低潮。

而後第二次的挑戰中,也因為體力不支遇而無法前進的窘境,讓他領悟到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八股得可以,卻也重要到不行!」最後終於憑藉他的努力和隊員的協助之下,讓他完成12公尺的高空繩索挑戰。

在兩天培訓營當中,最令學員感動的,是李吉仁主任、黃鐘揚老師、張世宗老師三位老師全程陪伴著學員經歷種種體力或精神上的考驗。無論是和學生一起奮力爬上12公尺高空,張開「創意創業學程」的旗幟,或是以身作則爬上18公尺獨木柱,並成功跳躍抓住4公尺外單槓,也激勵學生紛紛拋下內心恐懼,挑戰自我極限,並創下歷年來挑戰18公尺高空繩索的成功率最高隊伍。讓學員體驗一般課堂上無法傳達的,是舉辦這次培訓營的最大宗旨,希望面對未來更多的未知與不確定時,能拋下恐懼,相信所屬的團隊,面對種種的挑戰。因為,「當你不確定自己在做什麼時,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