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好眠 病痛不見 健康從睡眠開始 臺大醫療團隊多年經驗 新書發表

1天24小時其中有1/3-1/4的時間是花在睡眠上,但是根據睡眠醫學學會的統計,全臺失眠人口超過200萬,而常見的失眠症狀包括: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早醒、睡不飽。因此臺大醫院於2006年6月成立多科整合睡眠中心,治療現代人的睡眠問題,每年服務量達2600人次以上,其中有超過一成以上是低於10歲以下的孩童,孩童加青少年則超過兩成,顯示孩童的睡眠障礙問題也應該逐漸被重視!

有睡眠障礙問題的病友如果經醫師評估需入住睡眠中心進一步檢查,本院會先進行睡眠中心標準問卷評估,包括「柏林問卷」、「艾普沃斯嗜睡量表」「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失眠問卷」等評估,接著記錄睡眠日誌,必要時也可以安裝24小時腕動計,記錄14天的「睡醒週期」,另外亦會根據病友情況安排「整夜睡眠多項檢查」、「日間多次入睡檢查」、二十四小時血氧記錄等睡眠檢查。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則會安排「陽壓呼吸器調整」。

學齡前兒童打鼾的比例約10%~30%,但也有2%~3%的孩童是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表現的症狀包括:睡覺打鼾、張口呼吸、嗆咳現象、呼吸中止及睡不安穩、早上叫不起來、賴床、夜尿等。這類小朋友容易有生長遲緩,比同年齡的小朋友生長慢小,同時也會有神經及精神認知功能障礙,白天在學校會有明顯不專心,精神不佳甚至躁動不安、坐不住及學習障礙,有攻擊性行為。許多個案的症狀甚至類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而被診斷為「過動兒」,長大後也會有較高機率罹患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及心肺功障礙,如高血壓、心臟病等。

治療上若是扁桃腺肥大或腺樣體肥大者,以扁桃體及腺樣體切除手術為最佳選擇。其他的輔助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口內裝置、連續陽壓呼吸器、顱顏手術等。體型過胖的兒童,則應該控制體重、調整睡姿(如儘量側睡)、避免睡前吃太多食物、養成固定作息和良好的睡眠習慣,平常必須保養性的控制過敏症狀,以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等等,都是能維持良好睡眠的不二法門。

臺大醫院睡眠中心團隊也將多年的治療經驗,撰寫而成《健康,從睡眠開始》新書。目的是希望借助多科專家,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提供清楚可行的睡眠知識與技巧。內容包括增進睡眠健康以及睡眠疾病的知識,適用對象涵蓋嬰兒至老人,男性及女性。幫助讀者從根本了解自己與家人的睡眠障礙問題,並從中學習如何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以有效增加睡眠效率,從此夜夜好眠、病痛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