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臺大 謝謝台積電 謝謝臺灣〉張忠謀名譽博士致詞

校長、副校長、各位傑出校友、各位教授、各位校友、各位同學:

臺大是臺灣的最高學府,今天得到臺大名譽博士學位,感覺非常的榮幸,我要謝謝臺大,謝謝台積電,今天我請了台積電好幾位同事來觀禮,假如沒有他們的話,我今天不會站在這裡。

講到博士學位跟我,倒是有一個恩怨不解的緣,起初是我追求它,它不要我,後來是兩情相悅,我要它、它也要我,到後來我沒有追求它了,它倒是源源而來。

在小學中學大學十幾年的學生生涯,我不能算是非常用功的學生,我常常跟我的同事說,我相信我是從來沒有離開過前百分之三十,可是我也從來沒有進入過前百分之三。

當初在MIT博士資格沒有考取,是我24歲時人生最大挫折,但是這個挫折,後來看起來對我以後的發展是好的,為什麼?因為既然學術研究的路斷了,我就決定走上企業經營管理之路。而且我本來是機械系的,既然機械學博士的路斷了,我就找了一個當時候新興產業,就是半導體,半導體的經營管理之路。而且還有另外一點很重要的,博士失利對我的影響,使我開始用功,不是為學位的用功,那這個用功的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

後來差不多是博士失利後的六年,公司派我到史丹佛去全薪、全部費用念博士,那就是我剛剛講到的兩情相悅;之後很多事情發生,最近十幾年來,前前後後拿到了六個名譽博士,這個就是第七個,加上我自己贏的一個,一共八個。我記得我父親有一個朋友,他有五個兒子,有四個念到博士,所以他自己寫春聯,有一句是:「五子四博士」,這是當時相當自傲的一句話。我們有一年去拜年,講到這個,我父親有一點不太服氣,出來以後,跟我母親講,我也可以寫「一子一博士」,我母親說這好像弱了一點,假如我父親還在的話,就應該可以寫「一子八博士」;假如我母親還在的話,我想她也不會說這個比較弱了一點。

我謝謝臺大,謝謝台積電,謝謝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