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創聯會 臺大創意創業學程主辦2013新創企業冬季媒合會

臺大創聯會 臺大創意創業學程主辦2013新創企業冬季媒合會陳良基副校長:鼓勵同學 參與新創企業 提升整體社會創新 創業 動能

由臺大創聯會、臺大創意創業學程共同主辦的「2013新創企業實習/正職冬季媒合會」於11月30日在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盛大舉行,當天共有58家新創企業參與,提供超過170個實習與正職機會。

參加的新創企業希望能在媒合會中找到想要累積實習經驗的在校生,以及期待正職工作的畢業生成為創業夥伴,一同參與企業的起步過程。學生則除了盼望能在媒合會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職缺,更希望藉此機會看到更多的新興產業,瞭解目前的職場走向,摸索自己的興趣所在。當天除了臺大學生參加之外,也有政大、東華、淡江大學等公私立名校同學從臺灣各地慕名前來。

對新創企業懷抱熱情的臺灣大學陳良基副校長首先肯定創業者敢於面對挑戰的勇氣,認為這樣從無到有的過程極為難能可貴,鼓勵學生們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不抱怨,去改變」,這是陳副校長為新創企業創業過程下的最佳註解。

「不要只是為了找工作,要有理想,要為這個國家和社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臺大創意創業學程副主任張世宗如此肯定新創企業的創業家,也說出了新創企業的社會責任。

企業活力十足期待各種特質的新血參與

新創企業和目前大眾所熟知的大公司及老牌企業不同,他們少了規模和體制,但多了活力及彈性。而「順時應勢」是新創企業的另一個特性,他們因應現在的需求而產生,走在時代的尖端,這樣的現象在這次的媒合會中更為明顯。在參與這次的媒合會的五十八家企業中,以資通訊產業的比例最高,如建立中小企業資料庫的Ragic、從網路遊戲到手機遊戲的隆中網絡,以及發展電子票劵平臺及智慧電視平臺的微巨科技,每一間公司都代表著新興科技的產生和運用。

而比起證照和學歷,這些企業更重視應徵者的人格特質,期望他們選中的人才能有積極的態度和開闊的心胸。在「Open Data創意應用競賽」中獲得第二名的牧貓設計鄭敬錞表示,進入牧貓設計,必須保有獨立的思維,因為他們是一間「有個性的設計公司」。牧貓設計不只是單純的照著客戶的要求,而是會去思考客戶真的需要什麼,提供客戶最好的選擇。另外,因為牧貓設計自成立以來也在關心流浪動物的議題,朝社會企業發展的他們,也希望進牧貓設計的人能夠有對整體社會的關懷。

而專門量化設計師產品的里米斯科技則期待能找到熱情、有興趣、肯學習的夥伴,Ragic的執行長郭家甫則重視工作的氣氛,所以會希望能找到好溝通、好相處的同事。

摩拳擦掌尋找一展長才之處

由於傳統觀念的影響,學生畢業之後往往想到大企業工作,總認為工作比較體面、薪水比較優渥,卻忽略了新創企業的規模小,因而束縛最少,最能讓社會新鮮人一展長才。如臺大創意創業學程副主任黃鐘揚所說:「在新創公司是最好發揮的時候」。他並以親身經驗鼓勵莘莘學子進入新創企業挑戰自我的極限,不要只看到眼前的蠅頭小利,而是應該尋找並發掘更多的可能性。「年輕的時候不是為了賺那幾萬塊,而是挑戰極限和學習。」黃鐘揚這樣鼓勵當天到場的學生。

本次的媒合會除資通訊產業外,也有行動行銷產、生醫生農產、媒體出版及文化創意等各家新創企業到場參加,與負責人的面對面接觸讓學生能更進一步知悉該產業,並瞭解最新的職場脈動。當天到場的學生有的目標明確,手上拿著的筆記寫滿了有興趣的產業,顯然是有備而來。如政大企管所二年級的巫婉曦,對商管行銷有興趣,在家裡就已經找好想深入瞭解的企業,但也不排除其它的機會。有的則是抱持著開闊的心胸,不給自己設限,對各個領域都想嘗試,期待能在媒合會中,發掘更多的可能性。像今年政大廣電系應屆畢業的張家慈,剛結束一份電影公司的工作,接下來想嘗試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被「幸福果食」親近土地、親近自然的經營理念所吸引,期待可以加入他們的團隊,為幸福果食拍攝紀錄片。不論是抱持著哪一種心態來參加,也或許沒有立刻得到一份實習的機會或正職的工作,參加的學生都對正次的活動都抱著正面和肯定的態度。淡江大學二年級的林欣瑋表示,雖然還沒有迫切的就業需要,但對實務和行銷有興趣的她在這次活動中看到許多的機會。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系的楊心如,則是在本次的媒合會中體驗了Niceday玩體驗行程,讓她朝觀光旅遊業發展的決心更加堅定。

本活動由臺大創聯會、臺大創意創業學程主辦,Garage+、時代基金會、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數位時代、資策會App創意園區、TVCA、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臺灣大學研發處產學合作總中心及Appworks Ventures等單位協辦。臺大創聯會未來將持續舉辦媒合會,讓企業順利找到適合他們的生力軍,也讓學生能夠在實習工作中,習得在課堂上難以獲得的寶貴經驗,持續打造優質創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