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粉樂町在校園13個展點穿梭尋寶 校園掀起粉紅旋風 找出藝術家眼中的臺大角落

由藝文中心與富邦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臺大粉樂町,已邁入第四週,這個月來在校園掀起一股「粉紅旋風」。路上不時看見同學們拿著粉樂地圖,在校園13個展點來回穿梭,除了能夠集章兌換限量紀念品,他們也身懷「尋寶任務」,為的是找出藝術家眼中的臺大角落。

此次展出的作品之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藝術家涂維政的《影像銀行尋寶遊戲》,展出地點是舊總圖,也就是校史館。當初為藝術家安排展出場地時,粉樂町團隊即是相中了寧靜幽美、深具歷史意義的校史館,恰好搭配作品本身以尋找臺大人「空間記憶」的主題。

從「環境切片」的概念出發,藝術家涂維政以《影像銀行尋寶遊戲》,引導觀眾透過微觀的影像,攪動你我的觀看習慣。在刻意仿古的中藥櫃裝置裡,收納了120張藝術家在臺大校園中所拍攝的局部影像照片,開放讓觀眾領取,再至校園中實地對照尋寶找出原始拍攝點:這些刻意被放大的角落,既像是校園的切片樣本、又像是一帖帖藥方,邀請觀眾對周邊環境進行細微診察。透過地毯式的觀察與尋覓,藝術家、觀眾與校園進行三方互動,發掘熟悉環境未曾留意的迷人細節。學生們經常號召身邊的朋友一同來尋寶,同學們說:「有時候自己找反而有盲點,因為平常觀察的角度已經固定了。」看來,除了用心找,也需要一些偶然與巧合,與場景相遇呢!

藝術家涂維政展前為了蒐集影像,來回臺大校園多次,他很驚訝校園有這麼多美麗的老樹,120張照片中,有許多即是盤根錯節的樹木,或是爬滿牆面的蔓生植物,藉由藝術家的眼,臺大85年累積而來的景色與時間感皆巧妙地流露出來。短短兩週,觀眾們就已經找出120個校園場景,速度讓工作人員、也讓藝術家非常驚艷。原來看似廣大、常令校外訪客迷路的校園,對於每天行經的同學、職員、甚至是校友,早已累積了層層回憶。這個設計巧妙的作品,給臺大人一個機會,重新「指認」那些不曾看重的角落,原來是那樣的美!(文/藝文中心、圖/粉樂種子 林暐杰)

◎臺大粉樂町 精彩講座預告:

日本藝術介入空間的做法與經驗

講者:丘如華(臺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

時間:2013/12/17 (二) 19:00

地點:雅頌坊 (藝文中心)

校園內的公共藝術

對談:劉惠媛(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現任理事)& 黃中宇 (中華民國公共藝術教育發展協會常務理事)

時間:2013/12/26(四) 19:00

地點:雅頌坊 (藝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