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校長參加東亞研究型大學AEARU校長論壇暨年會發表臺大頂尖研究專題演講

12月7-8日兩天於清華大學舉辦的「東亞、歐研究型大學協會校長論壇」(AEARU-LERU Presidents Meeting)及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第十九屆年會,本校校長楊泮池受邀發表「臺灣大學頂尖研究(“Cutting Edge Research in NTU”)」之專題演講,除了分享臺大的創新研究與跨國合作經驗外,也針對如何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推動全球華文線上課程與創新創業計畫提出介紹。

年會期間,楊校長除了擔任大阪、東北、京都和北京共四所大學的論壇主持人之外,也針對2014年10月由本校主辦的「能源與環境工作坊」提出報告與邀請。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是一個成立於1996年的東亞地區跨國研究組織,宗旨為增進東亞頂尖研究型大學交流,以促進區域高等教育與先進研究發展以及文化、經濟、社會進步。每年舉辦多項專業領域研討會及學生交流活動等。AEARU是由東亞地區(中國,韓國,香港,日本,臺灣)的17所研究型大學組成的大學聯盟。組織成立的宗旨在於促進成員大學間的學術合作與交流,提升發展高等教育和研究,並建立研究成果共用平臺。

今年,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首次與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LERU)共同舉辦聯合會議,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包括德國慕尼黑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英國倫敦帝國學院、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瑞典隆德大學、巴黎皮耶及瑪麗居禮大學(巴黎第六大學)的校長或副校長都共同與會。

會議中各校不僅介紹自身的創新高等教育政策外,也都著眼全球化的浪潮下,各大學如何掌握契機,透過合作提升高等教育的研究發展,也針對新的教育政策或是全球化下高等教育的發展與挑戰提出探討。

此次會議,楊泮池校長除了介紹臺大新銳學術研究外,更以今年榮獲臺大首屆社會奉獻特別獎得主沈芯菱為例,強調培養臺灣大學學生除了研究與課業表現外,也能同時關懷社會、貢獻社會的利他精神。

同時,楊泮池校長還同時介紹臺大今年初加入的Coursera聯盟,該學術聯盟包括史丹佛大學、耶魯大學等七十五所名校,提供線上免費開放式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課程,包括臺大校內熱門課程「機率」、「中國古代歷史人物—秦始皇」外,更包括傳統中國文學作品「紅樓夢」、「史記」,將中華傳統文化推廣至全球。

提問時間多名校長副校長對楊校長描述的臺大線上中華文化課程表現出高度興趣,也表達了對於將線上遊戲與學習結合的PAGAMO Online之驚豔。楊校長的演講更激發了一段對線上課程未來潛力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