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文所與美加大2013跨國學術競爭力研討會 探討臺灣得天獨厚地理環境與航海經貿位置

臺文所與美國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臺灣研究中心(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 UC Santa Barbara)合辦之「2013交流與跨界:海洋、環境、與臺灣的文化景觀國際研討會」,於美國時間12月6日至7日在UC Santa Barbara舉行。

本次研討會匯集美國、臺灣、中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等地的學者與研究生20人,共同探討臺灣的人文景觀如何受益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與航海經貿位置,會議論文主題除涉及臺灣的文學、民俗、翻譯之外,亦旁及社會學、環境研究等議題。透過各方學者與研究生豐沛學術能量之聚合,本次研討會呈現豐碩的學術成果,也為臺灣研究帶來新思維。

本次行程由臺文所洪淑苓所長帶領博士生莊怡文與李時雍與會發表論文,並拜會該校臺灣研究中心杜國清教授與東亞圖書館邱冬銀館長,致贈白先勇作品集典藏版一套。

臺文所師生於會後轉往洛杉磯加州大學進行訪問,拜會該校文學院院長David Schaberg教授;亞洲語言文化系主任William Bodiford教授及紀一新教授。並與該校臺灣文化光點計畫(Spotlight Taiwan Project)主持人閻雲翔教授、洛杉磯臺灣書院(Taiwan Academy)主任紀東陽晤談,為日後進一步交流進行研議,同時也贈送該分校東亞圖書館白先勇作品集典藏版一套,由陳肅館長代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