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串珍珠成就自我 創意創業學程聯合成果發表會

歲末將近,學期也至尾聲。正當大多數學生們投入報告與期末考時,博理藝廊於1月7日展開一場聯合成果發表會,展出本學期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結晶。

本次展覽由創意創業學程主辦,聯合「服務設計」、「藝術與創作」、「創意思考」、「使用者經驗」四門課程。課程與展覽融合本學期所學,結合年輕創造力和實際動手製作過程,激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成果。

創意創業學程主任李吉仁教授首先感謝為創意創業學程開課的教授們,其中包括外校教授特地來開授課程,為臺大學生提供更豐富的學習機會。李主任表示,藝術、創造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豐富我們的思想;學生們在大學中學習相關課程,不代表未來就要投入該領域,但是所學會「成為一串珍珠,成就自我的修為」。創意創業學程副主任黃鐘揚和張世宗教授皆表示,感謝教授們指導學生,除了帶來新的學習機會,也帶給大家感動,並將感動傳下去。

開幕式於博理藝廊舉辦,會後於原地展出「藝術與創作」60多位學生畫作。授課老師謝宏達環顧會場畫作,希望學生學習欣賞藝術的美感、享受創造的快樂,理解到過程勝於成果。作品豐富多彩又饒富趣味,並充滿許多獨特創意,令人會心一笑;或令人沉思片刻。謝宏達教授希望透過實地佈展,讓學生學習呈現的方式與應有的態度。

開幕式後緊接著「服務設計」成果發表,由賴宏誌教授指導。服務設計以客戶需求為出發點,通過運用創造性、以人為本、客戶參與的方法,訂定服務提供的方式和內容之過程。賴宏誌教授強調,在服務設計的過程中要學習運用創新思維、嘗試跨領域合作,並結合Dirty work(動手實踐),才能貫徹服務設計的核心理念,更精準地傳達出服務的價值。

針對主題:一個人的經濟,賴教授指出:雖然人類是群居動物,但因工作與生活的需求,大多數時間都還是獨處的。擁有一個自在的空間日益重要,於是希望同學思考設計一個時空與地域貼近人心的服務。運用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的方式,從使用者觀點,體會他們的渴望與堅持,再設計出最適合的服務內容。第一組針對高齡族群,設計輕鬆又有成就感的微旅行方式。由於高齡族群重視安全感、規律性,並渴望和親人分享,太過激烈改變的方式可能並不適用,反而應該藉由小體驗讓高齡族群豐富生活、重新認識自我,並回到家庭分享。藉由實地接觸使用者,和不斷的調查和微調,設計出細膩且符合特定需求的產品,成功貫徹服務設計精神。

「使用者經驗」由鄧怡莘教授指導,本堂課的目的讓同學們藉由一個事件觀察使用者可能遇到的情境、經驗,找出現存服務不足之處加以改善或增添,發展出全新服務模式,為使用者帶來更好的體驗。例如某一組提案出「私人服裝顧問」。他們觀察到:某些男性族群可能較不擅於打扮,在選購衣物與穿搭時經常面臨困擾,進而造成對衣物消費行為的退縮。學生實際接觸該族群,蒐集他們在購物、穿搭的經驗與感受,找出服務過程可以添加或精進的部分。最後,學生們利用前述資料,為使用者設計出一趟舒適又人性化的服裝顧問旅程,並融入商業獲利模式,就是一個創新又有發展機會的市場。

「創意思考」由唐玄輝教授指導。課程中,唐教授讓學生針對有興趣的群體,觀察他們的閱讀習慣並進行訪談,將結果放入Say,Do, Think, Feel,Need , Insight, Design這七項步驟與過程。 前四步驟首先針對受訪者訪談閱讀習慣之行為分類;Need從訪談中得到之受訪者需求;Insight從訪談中得到之受訪者潛在需求;Design最後針對受訪者需求做的設計。展出當天小組針對訪談結果,利用創意思考,實際應用樂高設計出適合受訪者的閱讀空間。

修課同學表示,臺大研究學術氣息濃厚,相對較不強調實作與應用。但本次的展覽充分展現學生的年輕活力與想像力。讓人發現校園中,還有一群人默默堅持創意發想與落實所學。在教室之外,沒有標準答案的課題下,盡情釋放學生獨有的創新思維和熱情,為校園激發出絢爛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