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海光與自由主義》影音DVD與演講手冊

「我不分享這個時代的價值」,是殷海光先生的名言,正是此一「不與時人彈同調」的風骨以及自由主義的思想遺產,引領著這個時代的理想主義者,走上跟隨他的道路。

錢永祥教授在其〈自由主義的政治性格:殷海光與羅爾斯的對照〉一文中即指出:「在1950到1960年代臺灣的環境裡,由於(殷海光先生)他的著作具有強烈的啟蒙涵意,也因為他個人突出表現了一介讀書人對抗統治者的凜凜風骨,殷先生贏得了許多人的尊敬。」顧忠華教授也在〈殷海光與社會科學的實證主義〉文章中說道:「(殷先生)他終其一生皆秉持著特立獨行、『狂進不已』的態度,在精神上始終是寂寞的,但他所堅持的兩大方向:自由主義與實證主義,日後在臺灣都由涓滴細流聚成滾滾洪流,奠立了他作為啟蒙者、先驅者的地位。」

殷先生著作眾多,以今日《殷海光全集》蒐羅所及已有《中國文化的展望》等專著三種,學術與思想論文三集,政治與社會評論三集,《到奴役之路》等譯著四種,書評與書序二集,雜憶與隨筆一集,書信錄三集及英文著述與譯作一集共計21冊,已由臺大出版中心完整出版《殷海光全集》,另有《殷海光全集•補遺》一冊,是進入殷先生思想世界的最佳路徑。

此外,臺大新百家學堂商得臺大哲學系苑舉正主任主持,於101學年度上學期在校內開設「殷海光與自由主義」一課,內容包括:殷海光的典範意義、殷海光的思想轉折與殷海光對「五四」的歷史詮釋、殷海光論自由、論民主、論傳統和現代、論知識份子的責任、論科學與思想方法、殷海光與自由主義的哲學基礎等,分別由顧忠華、潘光哲、蕭高彥、錢永祥、何信全、柯慶明、陳瑞麟、謝世民八位教授授課,課程內容由臺大出版中心以《殷海光與自由主義》影音DVD與演講手冊型態出版,也是通往殷海光之路的極佳入門。

殷先生的夫人夏君璐女士曾在〈永不能忘的日子〉這篇懷念殷海光先生的文章中,引述新約哥林多後書第六章第十節:「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她說,「這句經句正是描寫海光與我共同度過的這段永不能忘的日子。」我們也要借用殷師母這句話,謝謝殷先生與殷師母,以他們的人格和堅定的愛情,所帶給我們那段「永不能忘的日子」。更多活動訊息歡迎至出版中心網站查詢:http://www.press.ntu.edu.tw/index.php?act=news&refer=news2013.1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