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 全球爭才 臺大與永齡健康基金會簽署備忘錄

103年1月16日永齡健康基金會於臺灣大學第一會議室舉行「產學合作、全球爭才」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由楊泮池校長及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總裁代表簽署。雙方以創新模式進行產學合作,藉由世界級大學與企業結合,匯集最大資源,籌組生醫工產學大聯盟,競爭全球頂尖人才落腳臺灣,主持各項創新研發,逆轉臺灣人才失衡現象。

楊泮池校長致詞時指出,癌醫中心醫院設定為華人最好的一個醫院,解決東亞地區、華人地區最重要的癌症問題,包括研發及高品質的治療,透過生醫工程館落成後加強雙方合作,希望藉由永齡健康基金會提供的講座跟學者以更彈性方式延攬全世界一流頂尖人才,提升整個臺灣生技的發展。更希望以健康工程,或是健康產業發展增進國人健康、改善生活新科技,作為臺灣大學未來的重要產學合作方向。

楊校長表示,在人才的延攬上雖然已經很努力,但是還是有一些限制。數學系延攬諾貝爾級的大師,但希望能夠更多、更有彈性,假如透過永齡健康基金會的講座跟學者,我們可能有更彈性的方式,讓全世界在此一領域的頂尖的學者,可以全職或者是合聘方式,參與研究計畫,就可以將整個計畫進行得更順利。

郭台銘董事長表示,每到春節前夕,一家團圓的時候,都會想起因為癌症而離開身邊的家人,內心總是滿懷著不捨與一個宏大的心願─要建設一個華人第一、世界一流的癌症治療中心。即將完工的永齡生醫工程館未來將成為全球重要的生醫工程育成中心,提供細胞治療、輻射醫學、智慧醫院、醫療電子、預防醫學、生物標記、生醫工程研發、機光電材料及未來醫學等跨領域產學合作的發展平臺,並設立永齡講座及永齡學者,延攬全球醫學界的菁英來臺進行各項的高端研發,替臺大以及臺大癌醫中心團隊,延伸到整個健康防治生活,增加更多實力。

郭董事長指出,2011年3月「台成幹細胞中心」已順利運轉,到現在已經搶救了將近三百位病患的寶貴生命。永齡生醫工程館預計2014年3月正式啟用,與臺大組成的團隊不斷地調整,引進世界級的技術與設備,現在永齡生醫工程館要進行研發育成,永齡會贊助經費爭取全球頂尖人才,預計要爭取到至少五名等同諾貝爾級的研發學者與數百名專業研究領域內學有專精的人才。未來癌醫中心醫院落成,將在設備、技術、人才、研發等領域全方位服務臺灣社會,成為華人社會第一,並引領全球的先進癌醫研究、預防治療的癌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