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財務狀況大公開!

學生會自上屆(25th屆)起實施向所有同學公開帳目的政策,希望讓同學們能夠清楚學生會費的流向、做了那些運用、花費是否合宜,讓同學們對於學生會的運作更具信心,也得以支持學生會所辦理的活動。

學生會的運作跟政府部門類似,財務部的工作是在在期初時整理預算,並向學生代表大會提案,審核通過後方能使用各位同學所繳交的學生會費。而在學期末的時候,也須向學生代表大會提交決算書,以檢視預算使用的效率與執行率。此為102學年度第一學期之預算決算書:http://ppt.cc/NsB~除此之外,在學期中同學也可藉由動態的線上表單檢視學生會的每一筆支出!把學生會所有的收入與花費即時公開給所有臺大同學知道,以下將會介紹三大表如何檢視與閱讀,希望所有臺大同學也能一同來監督每一筆學生會費的流向!

Budget Usage 102-1(預算書):http://ppt.cc/~zLoBudget Usage 102-2(預算書):尚未通過學生代表審核第一張表為102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會的總預算,主要分成收入部份及支出部分,支出部分又細分成各個部門、各個活動項目,每一筆活動支出清楚的表列在這份預算書上。

Account Balance102-1(帳戶餘額表):http://ppt.cc/bgxAAccount Balance102-2(帳戶餘額表):http://ppt.cc/5ORO第二張表是類似於現金流量表的收入與支出總整理。學生會有兩本帳簿,一本為中國信託帳戶,另一本是郵局帳戶。支出主要都是透過中國信託帳戶,郵局帳戶內的現金大部分時間不會動用到,留著生利息。而這張表說明每一天、每一部門、每一個款項的支出或收入,財務部內部也採取現金與帳目不同人負責的分工,以達到內部控制的目的。

Expense Report 102-1(支出報告書):http://ppt.cc/8O1uExpense Report 102-2(支出報告書):http://ppt.cc/efGA(目前支出皆為寒假特別預算)第三張表為支出的總整理。每一筆請款都會被編上編號,並詳細列出這些錢的使用日期、部門、目的、金額與所對應的預算應在預算書的哪個位置上。此外,若點擊每筆請款的編號(A欄位)會顯現出一條網路連結,點擊即可看見最原始的請款單;點擊金額欄位(K欄位)則可以看見這筆請款的完整收據。

本學期之預算書會待學代審核通過本學期之預算書後有更完整的呈現!財務部希望在財務公開透明的情形下,虛報、浮報、作假帳等不可取的事情則將無所遁形。當然,這些資訊的揭露也需要每位臺大學生來檢視,才能達到最大程度的監督,也是一同向學校表達學生確實是在乎自己所繳的每一分錢,是否被有效的使用的最佳方式。

更多學生會費詳細使用情形會不定期揭露在臺大學生週報 Student Weekly,歡迎同學們訂閱:http://ppt.cc/LhUr臺大學生會官方網站 http://ntustudents.org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NTU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