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舉辦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登場

臺灣大學文學院與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將於2014年3月27日(四),假臺大文學院會議室盛大舉辦「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啟動儀式。首次講座將同時邀請臺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先生與臺灣大學新百家講堂執行長柯慶明教授擔任主講人。康先生的講題是「艋舺出身的黑色青年──堀江町的王詩琅」,柯教授的講題為「談王詩琅的文史寫作」。本院希望透過兩位學院內外講者的專題演講及對話,從不同面向深入介紹這位重要的臺灣文史前輩。

王詩琅(1908-1984),筆名王錦江,臺北艋舺(今萬華)人,早年信奉「安那其主義」(無政府主義),因參加「臺灣黑色青年聯盟」被捕入獄,亦曾參與日人平山勳、上清哉等人創辦之「臺灣文藝作家協會」,以及郭秋生、廖毓文等人創辦的「臺灣文藝協會」。中日戰爭期間,曾任廣東迅報社編輯;1946年返臺,陸續擔任《民報》編輯、《和平日報》兼任主筆、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及《臺北文物》主編、臺灣通訊社編輯主任、《學友》主編、《臺灣風物》雜誌社編輯等職,亦曾任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篡組長,負責編修臺灣省通誌。其著作包括詩、小說、兒童文學,以及臺灣民俗、歷史文獻的整理與研究等,對於臺灣早期的文史研究,卓有貢獻。

本講座由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宗先生捐款成立,目的為推廣臺灣研究活動,並以此紀念已故藝文前輩王詩琅先生。該講座未來將定期邀請學院內外各領域的臺灣研究者蒞校演講,歡迎各界人士共同參與。活動內容如下:

14:00~14:20陳弱水院長、梅家玲主任致詞;貴賓致詞(黃啟宗先生、王詩琅先生家屬)

14:20~15:00講者:康寧祥 先生(臺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前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前立法委員);講題:艋舺出身的黑色青年─堀江町的王詩琅

15:00~15:40講者:柯慶明 教授 (臺灣大學新百家講堂執行長)

講題:談王詩琅的文史寫作

15:40~16:00問答時間

16:00~16:30茶會

16:30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