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與臺灣新創團隊共同打造更舒適行車環境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Intel-NTU Connected Context Computing Center )於今年一月與臺灣新創團隊Driving Curve Inc.簽訂合作協議書共同發展智慧交通系統。此次為該中心成立以來第一次與新創團隊進行合作計畫,藉由研究機構與產業界的合作,協助加速臺灣的創新與成長。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由國家科學委員會、英特爾實驗室、以及國立臺灣大學在 2011 年共同設立的研究中心,旨在研究大量裝置物件間(Internet of Things, IoT) 智慧連結進行資訊傳遞、分析運算來提供智慧生活服務,期望從人的生活著手,致力於貢獻物聯網相關核心技術。而目前主要以智能交通、智能居家及智能農業為主要三大應用發展方向,今年更會朝向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及ICS (Intelligent Care Service)兩大整合發展。

Driving Curve則是一款手機應用程式,可以幫您的駕駛行為打分數,並且結合社群的互動與個人成就的累計,就像是汽車版的Nike+。藉由遊戲化的機制,潛移默化地改善不好的駕駛習慣,進而提昇整體行車安全,油耗表現與碳排放量。Driving Curve Inc.在去年六月獲得臺灣創意工廠(TMI)種子基金投資,目前持續專注於優化的產品並且將產品的核心價值延伸,希望帶給使用者全新的駕駛體驗與服務。

此次合作是屬於智能交通方面,Driving Curve將透過與中心的合作,讓中心開發的技術能夠快速地傳遞至終端使用者,使其app中現有的計分模型及評分標準能夠更具有真實性及可靠性。短期內,將會增加多種其他服務,例如透過結合路況分析及路況預測的技術,增加使用者在不同情境下的開車模式進行更精確分數評比及分類,期望除了給予遊戲機制上的娛樂作用外,也能夠同時提供多種行車上的需求服務,讓使用者能夠享受更便利的行車服務與體驗。而在長期上,會朝向駕駛行為、汽車油耗狀況及在行車的舒適度上進行發展,期望未來能夠提供消費者在行車過程中多面向的如安全、省油及舒適度上的提升。除此之外,也期望透過與保險公司、車廠、導航、行車紀錄器等相關產業鏈的廠商進行合作,提供更多型態的應用服務,打造更安全舒適的行車環境,成就完善的智能交通系統。

成功打造物聯網有一重要關鍵因素為使用者接受度(User Friendly),因此中心往後將持續扮演後端的技術發展,並同時找尋現行的眾多業者進行洽談合作,期望透過產學合作間,激發更多技術應用的可能性,並加速讓較前端的技術快速予以被利用,進而推至市場上。

Driving Curve下載連結:Apple App Store(iOS):https://itunes.apple.com/app/driving-curve/id596269369?ls=1&mt=8Android: 預計於三月底上線。新聞聯絡人:吳靖瑜Tel:+886-2-3366-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