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新書《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梳理戰後臺灣政治史

對臺灣史或臺灣政治研究有興趣的讀者,恐怕都對《臺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這本書有深刻的印象,這本書的作者若林正丈教授是日本學界研究臺灣政治的專家,經常來臺訪問,考察現實政治與進行學術研究。臺大出版中心近期中譯出版其《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堪稱《臺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之續篇,相當程度能夠忠實反映日本學術界對臺灣政局的理解與看法,是對戰後臺灣政治研究兼具開創性與全面性的著作。

此書日文版《臺湾の政治──中華民国臺湾化の戦後史》2008年在日本出版時,即獲得許多正面迴響。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總合國際學研究院小笠原欣幸教授就指出,作者若林正丈是日本從事臺灣政治研究的第一人,他在該書以「中華民國臺灣化」此一概念掌握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直至今日的臺灣政治發展,是其從事臺灣政治研究三十年來累積成果的集大成之作。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松田康博教授也在書評文章中指出,本書是有志於臺灣政治研究的學術工作者所必讀,也是從事東亞比較政治研究以及國際關係研究極為重要的參考書。

若林正丈教授是日本東京大學社會學博士,研究領域為臺灣政治史與臺灣近代史,曾長期任教於東京大學,現為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術研究院教授。除前述《臺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與《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二書之外,並曾有《臺灣抗日運動史研究》、《蔣經國與李登輝》譯為中文在臺灣出版,是臺灣學界極為熟悉的日本學者。他在本書將臺灣史的格局放大在近代世界帝國體系變動的脈絡下檢視,不僅凸顯臺灣歷史的邊緣性質,更對戰後臺灣的政治提出整合性的解釋,使得本書成為一本有「觀點」的臺灣政治史。

該書收入吳密察教授於臺大出版中心主編之「臺灣研究叢書」,吳密察老師說,若林正丈教授的《戰後臺灣政治史》以政治體制為經,以時間為緯,分析了戰後臺灣政治體制的結構,也同時梳理了六十餘年來的臺灣政治史,是一部成功地結合社會科學(政治學)與歷史學研究手法的佳作。負責審訂中譯本的薛化元教授也肯定作者在本書運用「多重族群社會」、「遷占者國家」、「七二年體制」、「民族主義政黨制」等論述工具,更大量應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兼具深度與廣度,讓讀者在閱讀上享有「鳥瞰式」的滿足感。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另有新月臺展示中心二樓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